投資相連保險 VS 消費型保險?3 條問題便知道你需要哪一種!

03 October 2022
Bowtie 保泰人壽
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

保險產品主要分爲 2 大類 – 投資相連保險和消費型保險。投資相連保險大部分都是投資成份,提供的保險保障亦較少;而消費型保險則是純保障的保險,沒有任何投資成份,保障較多。

投資相連保險還是消費型保險各有特點,適合不同人士,視乎個人需求和能力。以下會介紹投資相連保險和消費型保險,分析其特點,更會教你分清哪一種保險才真正適合你!

投資相連保險與消費型保險有甚麼特點?

現時市面上的保險產品五花八門,產品年期、每月供款、保障額等等各有不同,對於保險新手來說相對複雜,選擇時有一定的困難。其實保險產品萬變不離其宗,即使變化再多,也離不開投資相連保險(簡稱投連險)和消費型保險

投資相連保險的特點

所謂的投資相連保險,意思就是跟投資相關的保險產品,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人壽保險,亦是市場上最多的一種保險產品;所以,投資相連保險又有第二個名字—投資相連壽險。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投資相連保險跟 人壽保險 有關呢?這是因為人壽保險的年期一般較長,例如 20 至 30 年,因此投保人能有更長的投資年期來累積回報,以及承受資本市場短期的波幅和周期。

從產品結構上來看,投資相連保險就像港式「鴛鴦」,是基金和保險的混合體。如果是純投資「基金」,投保人可按選擇個人投資組合,包括不同國家的股票、債券,或者一些較受投資者歡迎的公司行業和板塊。

相對於基金,投連險的入場門檻較低,適合資金不太充裕的市民,因為投連險一般不設基金轉換費,而且投保人可以同時選擇投資多款基金。不過,雖然投連險是基金和保險的混合體,但是投資的比重往往遠超於保障的比重舉一例子,一份月供 100 元的投連險保單,很有可能 90 元或以上都是用作投資,剩下的 10 元才屬於保險。

另外,投連險的費用亦可以細分為保單層面和基金層面。保單層面的費用包括初始收費、退保費用、提款費、行政/管理費等等。剛才提到投連險的年期一般較長,假如投保人提早退保或提款,保險公司便有機會收取高昂的退保和提款費至於基金層面的費用,則是向保險公司額外支付的管理費、業績表現費用、信托保管費等等,而相關費用一般會直接扣除並反映在參考基金單位價格上。

消費型保險的特點

相對於投連險,消費型保險是清一色的 純保障保險,不涉合任何投資成份,例如市面上的 危疾保險、意外險、旅遊險等等。

由於沒有牽涉投資成份,所以消費型保險產品的年期一般較短,並且可按需要決定續保與否,彈性較高。不過要留意一點,投保人繳付的保費,都用來提供保障,因此不會退回費用方面,有別於投連險,消費型保險的投保人只需支付保單層面的費用,所以費用較低,而且退保時保險公司不會收取額外的費用。

投資相連保險與消費型保險的分別

投資相連保險消費型保險
供款 / 保險年期較長;一般都是 15 年以上較短;一般需要每年續保
保障成分佔比視乎個別產品,一般都非常低100%;提供純保障的保險產品
投資回報✔️
費用較高;投保人需要繳付保單和基金層面的費用較低;投保人只需繳付保單層面的費用
供款彈性較低;投保人提早退保的話,需繳付高昂費用,如退保費或提款費較高;只需要繳付保費便能續保
風險因素投資相關的風險因素,例如資本市場的波動、利息環境等等保險風險因素,例如死亡率、發病率等等

投連險還是消費型保險,哪一種才適合我?

投連險還是消費型保險各有特點,適合各類人士。由於投資成份在投連險的比重比保險保障高,比較適合想透過保險來投資的投保人。相反,消費型保險則是純保障的保險,沒有任何投資成份,更適合只想買個保障,懂得自行投資的人。

4 類適合投連險的人士

基於投連險的特點,我們認為以下 4 類人士比較適合購買:

  1. 年輕人士:投連險年期較長,適合年輕時投資;而且,年輕人士的財政負擔一般較輕,不會輕易退保和提款
  2. 資金不太充裕人士:投連險入場費低,投保人可以較低的成本來投資基金
  3. 保險保障需求低人士:投連險的保障佔比較低,適合本身已有其他保險保障(例如公司醫保)的投保人
  4. 精於管理投資組合人士:投連險的基金選擇眾多,適合擅長分析投資組合的人士

選擇投連險前,還需注意一點:嚴格來説,由於保單內的資產組合是屬於保險公司(而不是投保人),投保人擁有的只是保單,所以如果投保人在保單初期(如保單年期首五年),就選擇退保或提款,保險公司有機會收取較高的退保或提款費,扣除這些費用後,所得金額通常已遠遠低於供款金額。

4 類適合消費型保險的人士

由於消費型保險是純保障的保險,需要購買與否難以一概而論,不過普遍來說,如果你屬於以下 4 類人士,應仔細考慮購買:

  1. 年紀較大人士:所謂「年紀大,機器壊」,年紀較大人士的患病機率亦會較大,有一份消費型保險「旁身」的確更可靠
  2. 有一定經濟能力人士:消費型保險提供純保障,繳付的保費不會退還,投保人需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能負擔得起
  3. 投資有道人士:消費型保險不涉及投資成份,適合本身懂得投資,不需要依靠保險投資的人士。
  4. 較少保險保障人士:如果投保人本身沒有什麽其他保險的保障,就更需要消費型保險的純保障

值得留意的是,保險的本質就是預備不時之需,正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要及早為自己打算,等到真的出了事才來購買消費型保險的話,就會太遲,可能需要支付高昂的保費才能承保,届時保險公司甚至有可能不接受你投保。

3 條問題便知道你是否適合購買消費型保險!

1. 對投資有認識或經驗嗎?

由於投連險牽涉了保單層面和基金層面的費用,所以費用一向較高。如果你對投資有獨特見解,或者有一定經驗,能掌控自已的投資或許較更好,所以建議購買消費型保險,更可節省基金層面的費用。

2. 有良好的投資心態和習慣嗎?

投資市場,特別是股市,短期内的波動在所難免。長期投資的成功要訣,就是建立良好心態,切勿過分在乎資本市場短期的波幅和周期。不要見股價稍有升幅,就立即賣股獲利,與長期投資的理念背道而馳。所以,養成良好投資心態,實踐長期投資,回報率絕對不會比基金差

3. 有時間管理投資組合嗎?

自行投資和透過購買投連險來投資基金,其實都是需要時間研究和管理的。如果購買了投連險,投保人需要積極管理其基金組合。而選擇自行投資的話,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研究和管理好自己的投資資產。

我適合甚麼投資產品?

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資本市場十分蓬勃和成熟,特別是股票市場。港交所的交易量在全球數一數二,吸引了世界不同的公司來港上市集資。所以,如果你想自己投資,其實有很多選擇,而且操作一點都不難。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制定出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但需切記,投資回報和風險是成正比的,投資回報越高,其風險自然也會越高。投資者可以選擇投資股市或債市。債市,特別是國債(例如中國財政部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國債),比投資股市的風險要低。在股市内,你亦可選擇投資指數,例如追蹤恒指或恒生科技指數的 ETF ,或者個股。一般而言,投資指數的風險要比個股低。就算是個股,你也可以選擇投資收息股,例如銀行、保險、地產等板塊的股票,或者是高增值股,例如科創、醫療等板塊的股票。投資收息股的風險,則又比增值股低。

其實,道理跟購買投連險,然後制定基金組合差不多。因此,你大可以自行投資,然後再將投資回報,即股息和資本增值的部分,用來繳付消費型保險的保費。

如何透過自行投資再以獲利/利息支付保費?

1. 通過資本增值來繳付保費

假設投保人要繳付由 30 至 50 歲的 高端自願醫保計劃(設有 2 萬港元自付費),其 20 年的總保費會是大概港元 12 萬。投保人通常都已有公司的團體醫保,2 萬元的自付費可以從中扣除,而高端自願醫保計劃可加強其本身的團體醫保。

然後,我們參考追蹤美國道指的 ETF(DIA)過去二十年,由 2002 年至 2022 年的升幅走勢,可以推算出投資者每月大概只需要供款 3,500 港元,就能通過資本增值的部分,來繳付高端自願醫保計劃保費。這麽一來,投資 DIA 的本金就猶如幫投資者儲錢,而資本增值的部份則為投資者買了份保單。

其實,2002 年至 2022 年這二十年期間,經歷了沙士、金融海嘯、新冠肺炎等不利股市的重大事件。如果我們的時間參考點沒有這些事件的話,股市的表現會更好,每月的投資供款也能更低。

2. 通過股息來繳付保費

另外,投資者亦可以選擇收息股,然後通過收到的股息來繳付保費。

假設股票二十年來都有 5% 的固定股息率(滙豐過去二十年的平均股息率就大概有 5%,而中銀的平均股息率更有 5.3%),如果要繳付大概港元 12 萬的總保費,其每月股票供款則只需大概港元 1,000。

當然,二十年股息率都固定在 5% 是不可能的。如果股息率下降,投資者的每月股票供款亦會增加。除此之外,一開始供款購買到的股票較少,收到的股息也會較低,用來繳付初期的保費未必完全足夠。但隨著供款和投資的股票增加,後期收到的股息也會更可觀,用來繳付保費就綽綽有餘。但總括而言,只有每月供款港元 1,000,持續二十年,基於 5% 固定股息率的假設,就剛好能完全繳付高端自願醫保計劃的總保費

原文(投資和保險應該分開嗎?)由 Bowtie (「保泰人壽」)提供。

作者簡介

Bowtie 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Bowtie 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如想了解更多有關保險/健康的資訊?歡迎瀏覽 Bowtie 專欄網誌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