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想要「高回報」,就要冒「高風險」?

05 April 2021
Michele Ferrario
聯合創辦人 兼 行政總裁

每次投資,總被告知年回報率有 6% 。不過,6% 是個怎樣的概念?這就視乎您的投資風險水平了!

投資前,除了比較各投資產品的回報外,您亦應分析這些產品的風險水平,思考如何賺到最佳回報!坊間常言:「高回報 = 高風險」,但事實上真是這樣嗎?

雖然,長線投資較高風險資產,平均來說,您的所得回報會較高。但請留意,其中關鍵為 「平均計算」 + 「長線投資」。換言之,短線投資高風險資產,除拉低收益外,更會讓您蒙受更多損失。

到底,投資風險跟收益有何關係?

投資風險,您明白多少?

通常,我們會透過波幅(Volatility)來衡量風險。簡單講,組合波幅越大,風險水平越大。波幅可於 每天 或 每週 價格中反映出來,換言之,價格上落越大,風險波幅越高。

下圖,為 Bitcoin(極高風險)、SPY(較高風險 - 追蹤 S&P 500 的 ETF)及 SHY (較低風險 - 追蹤 1 - 3 年美國政府債券的 ETF)三者的波幅差異。

High-Risk-graph

圖 1:2017年 7月 1日 - 2018年 6月 30日,Bitcoin、SPY及 SHY 的波幅差異(按每週計)

2017年 7月 1日 - 2018年 6月 30日,Bitcoin 於其中一週的收益,從 $100,000 美元升至 $170,000 美元(收益報 $70,000 美元),同時,亦有一週的收益從 $100,000 美元跌至 $62,000 美元(虧損 $38,000 美元)。

兩種風險落差,實在令人詫異。

同期,短期美國政府債券表現最好的一週,從 $100,000 美元升至 $100,500 美元(收益報 $500 美元)。於過期 12 個月內,表現最遜色的一週,則從 $100,000 美元跌至 $99,600 美元(虧損 $400 美元)。

由此,可見 Bitcoin 波幅為股市 8 倍,而股市波幅則為短期政府債券 12倍。

別小看投資波幅!

如果想比較各類風險,並充分利用波幅創造最佳收益,一般專業投資者會查看該資產於 1 年間的風險價值,即虧損概率(VaR):於特定期間,對該組合的虧損率預測。如有 99% -VaR,即該投資虧損有 99% 可能性 不會 超過特定概率;同樣,如有 80%- VaR,該投資虧損有 80% 可能性 不會 超過特定概率。

基本明白何謂 VaR 後,就要瞭解自己對組合的預期虧損。於 StashAway,我們會幫您計出投資組合中 99% -VaR 為 2%,即您的投資有 99% 機會,虧損不會超過 2%,您亦可理解為:虧損跌幅只有1% 機會超過 2%。

透過跌幅概念, VaR 用於評估不同組合或個別資產的風險。如恆指的 40%,即恆指於特定期間有 1% 機會虧損超過 40%。通常,債券的所受風險都較少,如投資一籃子企業債券,99% -VaR 為 19%。

下圖顯示,各類資產就風險價值上的差別(99% -VaR ,風險排名:高 - 低)。

Asset Classes Compared by 99%-Value at Risk

圖 2:99% -VaR 的各類資產

(上圖 VaR 乃根據 2012 年 7 月 - 2020 年 10 月各資產的年化每日波幅率計算出來。)

仔細評估風險回報率!

知道何謂 VaR 後,到底,年回報率 6% 算高或低?

通常,專業投資者會以多種方式及比率做分析,不過一般為:夏普率(Sharpe Ratio)及索丁諾比率(Sortino Ratio)。但簡單點,透過計算「風險回報率」(計算 「平均年收益率」 及 「年化日波動率」的關係:波幅 / 收益率)亦為其中一個有效又簡單的方法。

6% 回報率與 6% 波幅之間的 「風險回報率」 為 1.0。這個數字,於風險調整後,通常比波幅 20%,收益則為 8% 的投資更好(風險回報率 = 8 / 20 = 0.4)。

下圖,總結了 2012 年 7 月 - 2020 年 10 月,部分資產的平均年回報率及風險回報率(排名按風險回報率排列)。

Asset Classes Compared by Reward to Risk Ratio

圖 3:各資產類別按風險回報率之比較

過往 18 年間,跟香港及亞洲股票相比,美國股票提供更好的風險調整收益,而債券表現亦極為不錯。為此,儘管恆指的年回報率為 6.33%(為 18 年來的平均回報率),但透過風險調整,仍可獲得類似或更高的回報率。

總之,別讓無謂風險影響您的投資

謹記!投資千萬別只談回報而漠視風險! 先做好資料搜集及分析,除了按產品的往績記錄及預期回報做投資外,亦請記得瞭解產品的波動性及整體風險!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