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的投資管理方式

05 April 2021

被動型跟主動型投資孰優孰劣,一直為資產管理業界的爭議話題。到底哪個最有效,亦最有利可圖?

有關被動型投資的歷史,可追溯至1976 年 8 月 31 日。當時,傑克 · 柏格(Jack Bogle)推出首個被動型指數型基金「領航 500」(Vanguard 500),並以「買入整個市場並長期持有」為投資策略。傑克 · 柏格認為,跟以選股為主的投資方式相比,「買入持有」的投資方式會得到更大回報。這見解亦是為何它當時決定推出被動型投資產品的原因。可惜,當時業界並不同意。

然而,40 年後的今天,被動產品的投資論點獲廣泛認可及採用。「指數基金」(Index Funds)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興起更讓被動型投資產品成為投資主流。於 2016 年,美國市場中最受投資者青睞的 15 種交易證券中,就有 14 隻為 ETF(唯一的股票是Apple!)截至 2019 年底,單就美國市場,已有 1,800 多隻美國上市 ETF 以被動方式追蹤各個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黃金及房地產等等,資產價值更超過 4.2 萬億美元!

被動投資策略:ETF 廣受歡迎的原因

收益表現 = 最好證明

根據 SPIVA 調查數據顯示,過去 15 年間,美國分別有 92% 大盤經理、95% 中盤經理及 96% 細盤經理跑輸大市指數:即只有 20 位主動型投資經理中,只有 1 位能跑贏大市。由此證明,傑克 · 柏格當時的見解正確獨到!

主動型投資經理的價值

過往,主動型投資經理能比一般投資者較早獲得交易資訊,以揭示了為何較容易跑贏大市。回想大約 20 年前,財務報表仍以傳統郵遞派送,一般由大行經理優先收到,在投資前亦有較多資源分析數據。正因為這種優勢,一班華爾街精英才能輕易獲取較高回報。

人脈關係當然也重要。以往金融行業監管較鬆,基金經理亦較易於市場消息放出前,先從相熟公司的管理層獲得消息,增加投資贏面。但隨著市場資訊透明度增加,行業監管相對收緊,基金經理亦需要維持他們的誠信操守。

無可否認,在透明度低的市場中,主動型投資經理較容易創造價值。過去 5 年,有 20% 以投資巴西市場為主,或 50% 以印度市場為主的主動型投資經理能跑贏大市。這數字雖然未算理想,但總好過只有 5% ......

StashAway 的投資管理方式

過去 10 年,市場數據已表明,在最大而透明度最高的市場中,即使採取主動型投資都不代表會有豐厚回報。因此,StashAway 不會浪費時間及金錢逐一選股進行投資;相反,我們會在被動型投資產品中主動出擊,透過 ETF 投資「整個市場」!

當然,現實中並非只得「一個市場」。我們有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等等,而 StashAway 的投資框架前瞻性地釐定各個市場價值及投資比例,進而主動配置各個合適的資產組合。

這種資產配置方式普遍為大型機構投資者採用。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 於1986年所發表的「論投資組合表現的決定性因素」(Determinants of Portfolio Performance)一文中表示,「資產配置」就是决定多元投資組合回報主要因素。即是,主動配置資產能創造顯著的投資價值。

StashAway 從數據中瞭解,80% 的投資回報取決於有效的資產配置,即因應當前經濟環境及市場條件來配置最合適的資產組合。因此,我們有系統地釐定投資組合中的每項資產配置,並不斷檢視宏觀市場數據為組合進行動態調整,以爭取最佳回報。

資料來源

  1. iSHARES INVESTIGATES: ETF MARKET REALITIES - Answers to 10 popular questions about ETFs
  2. ETFGI reports assets in the global ETFs and ETPs industry which will turn 30 years old in March started the new decade with a record 6.35 trillion US dollars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