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4. 2023 每週經濟簡報:全球關注「去美元化」話題 | 全新推出 Cash Yield 熊金寶

21 April 2023

💵「去美元化」短時內未必出現,但將來就難講了......

市場近期熱烈討論「去美元化」(De-dollarization),根據 GlobalData 的數據顯示,於 2023 年第 1 季度,社交平台上有關「去美元化」的話題就已激增 600%,甚至連新聞界及投資機構都加入討論之中。

事實上,「去美元化」並非近來興起的話題,早於上世紀 80 年代已被討論,而近期就被重新討論,值得留意的是:到底什麼原因引起全球討論「去美元化」?

🔍「去美元化」是什麼?

簡單講,即主張於國際貿易中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及使用,甚至降低其作為儲備貨幣的用途(想知更多,繼續瀏覽本文中行業術語一欄)

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元便成為全球主流貨幣之一,穩坐「貨幣一哥」位置。另外,由於美國的金融市場規模、政治地位與影響力、以及美元的穩定特性,便順利成章地主導國際貿易及全球支付模式。國際結算銀行估計,美元參與了 88% 全球國際外匯交易額 (佔全球貿易一半),並佔全球外匯儲備約 60%。

🗣️為什麼現在全球都關注「去美元化」?

實際上由一連串事件驅使全球關注「去美元化」:首先,美國對俄羅斯進行金融制裁,促使其他國家擔心成為下個受制裁者,所以部分國家已開始尋找可以替代美元的貨幣,以避免過分集中在一種貨幣而造成「貨幣武器化」(Currency Weaponisation)情況出現。

回顧過往一年,鑒於美聯儲積極加息行動,導致美元表現非常波動,同時開始動搖美元的全球貨幣主導地位 —— 尤其影響其在新興市場方面的影響力!事實上,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已開始積極尋找美元的代替品,如 3 月時,巴西與中國已同意用各自的貨幣進行交易,而馬來西亞則准許用印度盧比做交易。

💸 「貨幣一哥」的末日到來了嗎?

現時,美國金融市場依然是全球最開放及最具流動性的市場,暫未有其他貨幣可接近取代美元的地位,而相比之下,歐元僅佔全球交易額 31%,人民幣則僅佔 7%。

這種情況不可能於一夜之間改變,只會隨時間及趨勢逐漸變化,而參考歷史情況,過往全球貨幣地位轉變需要幾十年時間。長線而言,可預期的是將有其他貨幣「升呢」與美元平起平坐,從而形成一個多元貨幣體系。

🌎 除美元外值得留意的是... ...

🇨🇳中國 2023 年第 1 季度增長超過預期

本週二,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結果顯示這個世界第 2 大經濟體的增長出現反彈,為2022 年後,中國經濟於 2023 年第 1 季度的首個增長,升幅約 4.5%。如增長勢頭持續,中國將有望實現或超過今年所訂的增長目標( 5% )。

但我們無法預期增長勢頭能維持多久,目前的增長反彈主要由疫情後的報復性消費所推動,而這種因重新開放所導致的繁榮未必持久。另外,雖然 3 月的出口同比增長反彈至 14.8%,但經濟學家預期未來增長將有機會因應全球需求下滑而有所放緩

🎓行業術語:儲備貨幣

儲備貨幣 — 即由中央銀行及其他貨幣機構大量持有,並用於外匯(Foreign Exchange;FX)的貨幣,而貨幣通常由發展穩定及發達的經濟體發行。鑒於儲備貨幣具有全球主導功能及地位,所以常用於用於國際支付、貿易及投資。現時,流通全球的主要儲備貨幣是美元,其次是歐元、日元、英鎊及(逐漸多人使用的)人民幣。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