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2. 2023 每週經濟簡報:與其投資“發光”股票 不如發掘“生金”行業

01 December 2023

The big money is not in the buying or selling, but in the waiting. 

—— 查理 · 芒格 🙏🏽

投資時選擇優秀的企業固然重要,但發掘具長線潛力的產業可能更好!如產業正在增長的話,連帶營運企業都會受惠,投資整個產業可攤薄對某企業的營運風險。

如果你在發掘具有長線增長潛力的行業,不妨留意以下 4 點:

1. 行業表現具韌性增長

如一間企業具有強勁的現金流,則可為自己業務的增長提供足夠資金,尤其於利率高企時,這一因素變得越來越重要,因此你要發掘具韌性增長或具經常性收益的的行業。當然,進行數據比較時,5% 按年增長率肯定沒有 15% 按年增長率吸引,所以別忘記考慮經濟環境,如在經濟衰退期間也能長線維持平均 5% 增長,該行業確值得留意。

圖 1:經濟衰退期間,防守型產業表現相對較好(資料來源:SPDR 美國研究)

2. 行業的經濟規模

當企業規模愈大,增長成本就越低,這也是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的涵義。當一間企業將初始資金用於推動營運增長之後,便可藉更低廉的成本開拓新一階段的增長,這同樣表示企業獲利增長速度快於銷售增長速度。

上述企業的固定成本往往偏高,但變動成本則較低,例如:線上教育平台,這些企業或需用上一定的費用來僱用工程師及分析師,從而使其應用程式可提供服務,於運作初期必然會投入較多資金,但往後當擁有的客戶越多,每位客戶的平均服務成本就越低。

3. 高價值、低成本

優質行業往往可以相對低廉的成本製造高價值的產品,例如香水,如果你喜歡該氣味,即使真正形成香味的成分或僅佔產品總成本一小部分,但你特別鐘情於該罕有的木質基調,這樣便會影響你的購買決定(當然還有產品價格),而這類的產品成本往往比較低,定價能力卻較高。

4. 行業入場門檻高

如行業的競爭賽道門檻(詳情見下文 “行業術語”)較高,這可以阻礙新競爭對手搶佔市場份額,從而維持盈利能力。以奢侈品產業為例,客戶對於品牌的高忠誠度可對新競爭發揮威懾作用,使老牌企業能繼續賺得高利潤。

當中的投資啟示是什麼?

從行業(而非個股)的角度做長線投資,不失為一種強而有效的投資策略。

不過,雖然上述都是一個行業是否值得關注的重要特徵,但市場經常發生變化,因此這些特徵的重要性或會有所不同。例如,過去 10 年,當利率低得時,借貸成本也低,企業就算只有較低的回報,同樣可追求增長,但現時的經濟環境已改變

如你有興趣專就個別或多個行業而設定投資組合,透過 StashAway 智識砌自主組合即可投資精選 ETF,由你做自主配搭,不論是金融科技或製藥業,都可靈活砌出想要組合,捕捉特定行業長線增長。

📰 市場另一面

黃金價格飆升近 6 個月新高

當經濟環境變得不確定,黃金就成了儲備現金的首選,原因是通脹、全球動盪及貨幣貶值期間,黃金往往能保持其價值。雖然黃金不像股票及債券般可提供收入,而當高利率帶動創收資產價值時,黃金更受到冷落。

但當利率較低時,情況恰恰相反,投資者紛紛買進黃金並期待經濟情勢好轉(於華爾街更成為熱話)。結果,現時金價已攀升至 $2,000 美元,目前接近 2020 年以來的歷史最高紀錄的 $2,075 美元

儘管通脹稍微降溫,且經濟迄今仍保持強勁,但留意一個風險:通脹有機會維持高企,而經濟增長缺乏動力,這或會讓股票及債券等傳統資產陷入困境,所以,這種環境下,於投資組合中加入黃金避險可能更有效。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 行業術語

賽道障礙

賽道障礙即新公司進入某市場或產業會遇上的一些障礙,如需要大量的啟動現金(製造業)、必須處理嚴格的法規(製藥業),甚至必須克服現有的品牌忠誠度(奢侈品)等等。障礙越高即意味競爭越少,這可為企業帶來更穩定的市場地位及更高的利潤。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