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11. 2023 每週經濟簡報:股票 vs 債券的投資選擇題

24 November 2023

最近,債券的吸引力似乎有所提高。以往由於債券收益率被超低利率拖累,導致追求回報的投資者紛紛放棄投資固定收益資產;但自 2021 年底以來,隨著各國央行持續抗通脹,並收緊貨幣政策,打破了舊有的遊戲規則。

這是投資債券的良機嗎?

回答前,先看看近期的債券收益率 — 以 10 年期美國國債為例,收益率約為4.5%,而短期的英國債券收益率略高,約有 4.6%。可見即使是最低風險的國債,也能提供可觀回報,甚至比許多企業債券還要高。

圖 1: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直攀升至 5% 水平(資料來源:美聯儲)

至於股票表現,英國 FTSE 100 藍籌股指數的平均收益率則約為 4%,相比之下,債券收益率無疑極具吸引力!(關於 “收益率” 下文 “行業術語” 將詳述)

問題來了 — 著重收益回報的投資者是否應放棄股票而轉投債券呢?未必。雖然債券的收益率現時高於股票,但股票歷來較債券更勝一籌,原因是股票提供股息以及具有更好的資本增長前景。

而債券收益率會適時變化,但提供的現金價值(票面利率)卻會維持不變,也是債券被稱為固定收益投資的原因。

這方面,股票就較為遜色,原因是股息並非必然 — 企業會按年決定要否派息,根據業績釐定將向股東派發多少股息;當然有不少企業的目標是盡可能定期增加股息。

所以,對具備長線投資思維且考慮到通脹的投資者來說,股票可能仍是投資組合規劃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當中的投資啟示是什麼?

對短期收益而言,債券目前提供回報非常高,甚至是多年來首次超越股票;但若考慮中長期前景,股票仍具更好的增長潛力,有助保障你的資金,避免投資組合價值被通脹蠶食。

許多投資者想繼續同時持有股票及債券,維持投資組合的多元化性以降低風險,且同時有機會於兩種資產類別中獲利。如你希望創建跨資產類別的多元投資組合,不妨試試我們的風險自選投資組合

📰 市場另一面:美國財報季以優於預期的表現進入尾聲

財報季即將告一段落,情況看起來並不錯 — 有 82% 的 S&P 500 表現優於預期,這些企業於連續三個季度下滑後重回增長。早前部份分析師曾預期企業盈利下滑,現時的表現實在令人喜出望外。

仔細分析,不難發現個別企業巨頭確實於今次財報季中 “擔當重要角色”,例如 Meta(通信服務業)及亞馬遜(消費者必須品業);但即使把這兩家公司排除在外,相關行業的增長率仍然非常可觀,分別達 29% 及 23%。

圖 2:S&P500 中的企業於過去一季中表現出乎意料地出色。

對於投資者及企業而言,今年一直是令人擔憂的一年,經濟衰退似乎已經迫在眉睫。不過自市場預期經濟將出現困境,企業往往會精簡營運,適當削減成本,為即將到來的風暴做好準備。

待風暴過去,收入便開始於更低的成本基礎上增長。如果之前削減的費用屬於固定成本,那將這些費用削減後將成為永久的成本節約,從而為企業帶來更大的盈利。

我們不妨想多一步:企業今年實現的利潤增長或會延續到明年,甚至更久。這將對長遠的經濟增長非常有利。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 行業術語:收益率

如透過銀行的儲蓄戶口賺取利息一樣,收益率指你從任何投資中的所得收益,並以百分比表示。如購買債券,收益率則取決於所付的票面利率,並除以當前價格;對於股票而言,通常指企業的所付股息。因此,如股票價格為 $100 美元,並按年支付 $3 美元股息,其股息收益率將為 3%。但如投資房地產並出租的話,租金收入就是你的收益。

🗓️ StashAway 活動

我們的投資總監 Stephanie Leung 將在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投資者峰會  ─ Finimize 的Modern Investor Summit 上分享如何有效進行風險管理和找到適當風險回報平衡的實用貼士。

同場你還可以聽到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創辦人 Ray Dalio 和摩根大通的首席執行官 Jamie Dimon 等的演講。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