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買保險】仲受保嗎?哪些保險買得過?

17 November 2023
Bowtie 保泰人壽
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

隨著年齡的增長,保費通常會增加,這使得許多人希望減少非必要的開支。然而,我們應該清楚意識到80歲或以上的長者需要保留的保險。如果父母尚未擁有保險,作為子女,我們應該考慮為他們投保嗎?Bowtie立即為你分析不同的保險產品。

80歲真的需要買保險嗎?

擁有適合的個人保險對於年紀漸長的人來說至關重要,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健康風險也逐漸提高。透過保險,我們可以將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以獲得在患病或遭遇意外時的經濟保障。

沒有保險的風險是不可忽視的。我們必須明白,依賴公營醫療系統是不可靠的。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公營醫療系統面臨著負擔過重的問題,這一點已經變得越來越明顯。如果老年人沒有醫療保險,他們可能面臨巨大的風險,這也有可能對他們的退休財務安排產生深遠的影響。

即使在政府醫院接受治療,如果希望使用一些療效更好或副作用較少的藥物,例如某些針對癌症的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藥物,如果這些藥物不在政府藥物名冊內,病人仍然需要自行負擔藥費,每月的費用可能高達數萬元,甚至HK$10多萬。

相反,選擇在私人醫院接受治療不僅可以減少等待時間,還能夠獲得更多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然而,住院費用、醫生手術費用和藥物費用等開支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巨大的負擔。就連一個常見的白內障手術,如果以門診形式進行,手術費用一般大約要HK$2萬元。而像心臟手術或膝蓋關節置換等需要在醫院進行的手術,費用可能高達HK$10萬至HK$20萬元;更複雜的手術或治療,例如癌症治療,費用甚至可能高達數十萬元甚至更多。

對於退休後的保險安排,許多老年人常常有許多疑問。例如:

  1. 退休後是否仍然需要保險?
  2. 需要哪些保險?
  3. 應該取消或轉換之前購買的保單嗎?

這些問題都需要仔細考慮。退休後仍然需要保險,因為保險可以提供對於醫療和其他潛在風險的保護。根據個人需求和情況,選擇適合的保險產品非常重要。有時候,轉換或調整之前的保單可能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以符合退休後的需求。

80歲最需要甚麼保險?

對老人家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是醫療保險。

關於購買醫療保險是需要支付保費的,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和醫療成本上漲等因素,保費也會逐漸增加。

以80歲的非吸煙女士為例,選擇自願醫療保險,每年的保費可能從「標準計劃」的約HK$1萬多,一路攀升到「靈活計劃」,可能需要HK$2萬多至HK$4萬不等(視乎不同計劃)。這樣的保費數字聽起來或許令人心驚,但如果我們將其與私人醫院可能需要支付的數十萬甚至更高的醫療費用相比,就會發現醫療保險的保費其實是相對可控的。

想像一下,如果你知道每年要支付HK$2萬的保費,你自然會對其他開支進行相應調整。但如果你沒有醫療保險,卻突然面臨需要支付HK$20萬的醫療費用,這將極大地打亂你的退休預算,甚至可能導致財務危機。因此,購買醫療保險不僅能夠提供一個可預算的保費金額,還能夠在發生意外醫療情況時為你提供重要的財務保障。

當然,最佳的做法是在年輕時就開始進行早期規劃和儲蓄,以應對退休後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包括醫療支出。這樣一來,你不僅可以更輕鬆地應對保費的支付,還能夠建立一個堅實的財務基礎,以達到退休後生活的舒適和安心。記住,醫療保險是一項值得考慮和投資的重要保障措施,它可以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提供實質的幫助和保護。

Bowtie教你一招提高80歲保險性價比

對於80歲的長者來說,沒有公司醫療保險和固定工作收入,Bowtie建議他們考慮購買Bowtie 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基本)Bowtie 港怡醫院醫療健康組合(每月$200加購)(以下簡稱Bowtie靈活(基本)+港怡計劃)。

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個組合有哪些優點!

全數賠償超過240個手術/檢查+不設墊底費

由於大部分退休人士沒有固定工作收入,當他們需要接受檢查或治療時,如果已經購買了Bowtie靈活(基本)+ 港怡計劃,就不需要動用自己的儲蓄支付部分費用。此外,該計劃還可以保障大部分住院醫療需求,在港怡醫院接受超過240個手術/檢查時可全額賠償。例如乳房腫瘤手術、半結腸切除術、各種內窺鏡檢查、關節置換手術等,完全符合退休人士的醫療需求。

每年一次免費身體檢查

Bowtie靈活(基本)+ 港怡計劃每年贈送一次全面身體檢查(價值高達$2,720),讓你定期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這不僅能讓老人家在患病時及時就醫,加速康復,還能提供健康管理和預防疾病的重要資源。

💡小貼士:如果你希望為父母投保自願醫保,那就應該盡早行動!因為目前自願醫保計劃接受的最高投保年齡是80歲,所以提早規劃長者的醫療保障非常重要。

^全數賠償指定醫療套餐費用須受其自願醫保靈活計劃之保單年度保障額上限約束

除了醫療保險,80歲仲需要咩保險?

意外保險🌟🌟🌟

意外保險對於年齡增長的長者來說非常重要。隨著年齡的增長,長者的身體功能不可避免地會下降,也更容易發生意外。許多時候,長者會因為肌肉無力或失去平衡而跌倒,跌倒可能導致骨折的風險增加,嚴重的話可能會影響活動能力和日常生活。

近年來出現了專為長者設計的意外保險。除了一般意外保險提供的保障項目(例如因意外導致的傷亡和意外醫療保障等),長者意外保險還提供失去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賠償,有些還涵蓋康復器材、家庭看護津貼等。

危疾保險🌟🌟

危疾保險根據情況決定是否保留。危疾保險可以為被保人提供一筆一次性的賠償,以支持治療期間的生活開支,避免給家人帶來沉重負擔。這對於有工作收入或家庭責任的人尤其重要。年過八十的長者每月既無收入,理應為家庭的受養者,即使患病也不會影響收入,未必會給家人帶來太重負擔。所以如果需要選擇,危疾保險確實不是必須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危疾保險提供一筆一次性的賠償,而且沒有限制用途。如果預算允許的話,保留危疾保險也可以支持醫療費用或提供緊急資金。

如果你投保的是儲蓄型終身危疾保險(一般供款期為15至20年,並提供終身保障),如果在40、50歲左右投保,80歲時已無須支付保費,保留也無妨。

那麼,如果仍然要繼續供款但難以負擔保費,是否應該退保呢?這要視乎每個人不同的情況,也要考慮已供款的年期,因為斷保有機會失去所有現金價值/只可取回部分現金價值。

長者應根據自己的實際財政狀況做出選擇,有需要也可以咨詢專業有經驗的財務策劃師。

人壽保險🌟

人壽保單根據情況決定是否保留。除了危疾保險,很多人也會有人壽保險。投保人壽保險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在自己不幸離世時為家人提供財務保障。如前所述,退休人士理應為家庭的受養者,即使離世也未必會對家人造成長期的財務影響,除非長者考慮資產承傳或財產分配的問題,否則人壽保險是非必須的。

但如果在退休前購買了含儲蓄成分的人壽保險,而晚年仍然要繼續供款的話,應該如何處理呢?雖然每個月的保費可能只是幾百元,但小數怕長計。有些保單允許以扣減現金價值形式來繳付保費,錶面上好像無須繳付保費,但實際上等於每個月或每年在保單內提款再繳交保費。


關於Bowtie

Bowtie(「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及改變港人獲得醫療保障的方式,更和港怡醫院合作,為客戶提供每年一次免費身體檢查。Bowtie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醫務衞生局認可的「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獲得香港永明金融有限公司、三井物産及多間國際投資公司共同支持,保險產品包括個人醫療保險、癌症保險、危疾保險、人壽保險、意外保險、團體保險等等。

除此之外,Bowtie更走進日常生活,創立一站式健康中心Bowtie & JP Health、亞洲健康資訊平台GobowtieBowtie Vietnam

關於 StashAway 

StashAway 為一個智能投資平台,獲香港證監會發牌的金融機構(CE No. BQE542),持有可從事第 1 類(證券交易)、第 4 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 9 類(資產管理)的相關受規管金融活動。於 2017 年在新加坡成立,並於 2021 年 4 月進軍香港,現時業務範圍遍佈新加坡、馬來西亞、中東北非、香港及泰國。

StashAway 透過自家團隊研發的智能投資系統 ERAA®,為個人及機構投資者提供策略性的投資管理方案。想了解更多有關理財、投資或金融科技的資訊?歡迎瀏覽 StashAway 專欄網誌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