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前瞻調倉」:配合全球 「通脹性」與 「非通脹性」增長經濟狀況自動優化投資組合

21 July 2021
Freddy Lim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 兼 投資總監

自 2020 年 3 月,因 COVID 相關經濟活動所造成的市場波動已超過一年。回顧過往一年,各國央行降低利率並積極向市場 「放水」,試圖於全球供應鏈受破壞及失業率飆升的情況下,致力保持經濟發展。現在,我們終於看到全球經濟進入復甦階段。

雖然目前經濟增長速度遠超往年,但美國通脹正在加溫,而非美國地區經濟的通脹壓力則較低。

由於  「經通脹調整後增長」 乃中長期回報的最終關鍵,故 StashAway 一直致力關注經濟增長與通脹之間的關係。透過這些宏觀經濟信號,StashAway 的投資系統會為所有投資組合釐定最合適的資產配置。

現時,經濟數據清楚表明美國出現通脹性增長,而非美國地區則為非通脹性增長。因此,我們的系統反映投資組合應進行相應更新。這種目標資產配置變動,我們稱之為 「前瞻調倉」 。

我們自 2017 年 7 月推出服務以來,曾分別於 2017年 12 月、2019 年 8 月及 2020 年 5 月為客戶進行 3 次 「前瞻調倉」 。收益數據如下:

  • 累計回報率為 15.98%(最低風險投資組合)至 57.46%(最高風險投資組合)
  • 年化回報率為 3.83% (最低風險 SRI 6.5%)至 17.13% (最高風險 SRI 36%)。

為配合這種新經濟環境,我們正為所有客戶的投資組合進行 「前瞻調倉」 。

何謂 「經濟環境」

如果僅用數據來形容 「經濟環境不斷變化」 ,聽起來其實非常抽象。在深入探討目前經濟狀況,並瞭解我們的投資組合變動前,先簡單講述 「新經濟環境」 到底什麼意思。

所謂 「經濟環境」 其實由 「通脹變化率」 與 「增長變化率」 兩者來釐定,而下圖則簡述了 4 種經濟環境之間的關係。StashAway 的投資系統將根據宏觀經濟指標所顯示的經濟環境,來釐定最合適的資產配置。

四種經濟環境

Figure 1 - Risk

下載 StashAway手機 App,進入 「資訊」 > 「理財達人系列」 > 「 StashAway 環球資產配置框架」 參加精選活動深入瞭解我們的投資框架 ERAA®。

回顧往年,由於不明朗的經濟狀況,我們的投資系統一直處於 「全天候策略」 狀態(上圖中間位置)。換言之,即數據並無特定指明經濟處於哪種狀況,而為應對所有情況,我們的投資系統就採用 「全天候策略」 為客戶的投資組合變動做好準備。

雖然我們一直鼓勵客戶投資時應專注長遠收益,不必過分擔心短期的波動,但我們仍要強調 「前瞻調倉」 的重要性:捉緊每個投資機會,並於波動經濟環境下保護客戶資產。於 2020 年 5 月,為應付不明朗的經濟狀況,我們為所有客戶的環球投資組合進行 「前瞻調倉」 。自該期間完成 「全天候前瞻調倉」 (All-Weather reoptimisation)後 14 個月以來,我們的投資組合回報率(按美元計值)介乎 5.11% (最低風險 SRI 6.5%)與 43.38% (最高風險 SRI 36%)之間。

明白何謂 「經濟環境」,亦瞭解我們之所以重視它的原因後,現在讓我們深入探討目前的經濟狀況。

美國經濟:正進入通脹性增長環境

COVID-19 對全球經濟及就業率造成嚴重影響。為應對此情況,各國央行與政府於當其時迅速做好部署,實施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措施。

這些措施現在依然有效,經過一年的經濟萎縮後,現時全球 「經通脹調整後增長」 出現強勢反彈。

美國實際增長從 2020 年 4 月同比 -13.48% 反彈至 2021 年 4 月同比 12.54%。惟美國目前通脹加劇,導致其經濟實際增長迅速跌至 2021 年 5 月同比 9.73%(截至本文撰寫時間的最新數據)。若通脹勢頭持續加劇,美國實際經濟增長則可能會繼續下降。

惟值得留意的一點,12.54% 與 9.73% 這兩個同比增長數可謂異常之高,原因為 2020 年 4 月及 5 月的數據呈異常低位,而針對這種比較所造成的影響稱為 「基數效應」 。不過,這種高增長數據僅表明經濟增長正在反彈,惟通脹依然存在。

以上一切正顯示美國經濟環境正進入通脹性增長階段。

通常,通脹性增長情況不會持久,而自 1990 年以來,美國的經濟只出現了幾次短暫的通脹性增長。不過,針對 COVID-19 所造成的經濟狀況,若各國接種疫苗、重新開放邊境及恢復全球供應鏈速度較慢,此經濟環境便會持續。

雖然,我們樂觀地認為一切將會恢復原狀,但 StashAway 的投資絕不憑感覺做決定,而是按數據作絕對理性的投資!

另外,由於我們亦無法預測這種經濟環境的實際持續時間(可能幾個月,甚至幾年),故我們為所有客戶的投資組合進行 「前瞻調倉」 。畢竟,於通脹性增長的經濟環境下,為投資組合 「買」 一份 「通脹性掛鈎保險」 才是成功關鍵。

於通脹性增長經濟環境下,基金經理需學懂 「破舊創新」

每種經濟環境都存在各種風險因素,而面對通脹性增長,資產配置方式更不能一成不變。

美國對上一次出現通脹性增長已經為 1983 年 1 月至 1988 年 8 月的事。時間久遠,部分年輕基金經理及投資者甚至不曾實質經歷經濟通脹性增長階段,亦不可單憑近年的歷史數據做投資決定。

為此,年輕基金經理及投資者需調整其投資方式,創建更有效的投資組合來抵禦通脹。

非美國地區: 進入非通脹性增長環境

現時,全球通脹正在增長,惟跟美國相比,從絕對值角度而言,其增長速度明顯較為緩慢。

於非美國地區,其經濟實際增長已從 2020 年 4 月同比 -6.6% 低位恢復至 2021 年 4 月 +12.4% 高位。從 2021 年 4 月至 2021 年 5 月,其實際增長已稍微降至同比 11.5%。相比美國的情況,通脹對非美國地區的實際經濟增長影響較為溫和。

202107-Global ex-US inflation versus Global ex-US growth

面對目前經濟環境變化,StashAway 的投資部署方式

自 2020 年 5 月以來,我們的投資系統一直發出 「經濟狀況不明朗」 的信號,故我們持續為客戶投資組合採用 「全天候策略」,保障其資產可穩定渡過此不穩定經濟時期,這亦是 StashAway 的投資於 2020 年仍成功保持強勁收益的原因。

現在,我們的投資系統就目前經濟變化發出明確信號,數據表明我們需為客戶投資組合調整資產配置。為此,我們的投資框架 ERAA® 正強化客戶投資組合以抵禦通脹,同時捉緊經濟增長帶來的投資機會。

以下,為有關 StasnAway 投資組合 「前瞻調倉」 的要點:

維持(或增持)中國科技板塊資產

現時,中國經濟再次出現增長,而其 5 年科技發展計劃則涵蓋半導體、伺服器、雲端計算及 5G 網絡發展。這種發展遠見使中國具有成為全球科技超級大國的潛在能力,而其最近的反壟斷措施不過是達到此里程碑前的小插曲而已。於未來 10 年,中國將持續致力投資創新科技。

我們的系統專注投資於中長期有巨大增長潛力的資產類別,故我們對中國科技板塊的資產持有百分比維持不變(或可能增持)。若短期內中國科技板塊發展遜於預期,投資者則可將其視為低價投資的機會。

更全面的抗通脹保障

就抵禦法定貨幣貶值,我們的投資組合以投資黃金作為保障措施。另外。我們亦擴大投資其他抗通脹資產。

總言之,我們所更新的資產配置既能捉緊新經濟環境下每個投資機會,同時配合抗通脹的需求。針對美國資產,我們正增持必要性消費品及能源板塊股票,亦增持美國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的配置。針對非美國地區,我們稍微增持新興市場債券的資產,並買入大宗商品出口國家如澳洲的股票。

通常,通脹對固定收益資產造成貶值影響。為降低有關影響,我們的系統已加強針對這些低風險資產組合的抗通脹保障措施。

StashAway 自投入服務起的年化回報,見證長遠的資產管理實力

以下,為我們從 2017 年 7 月 19 日(投入服務當日)到 2021 年 6 月 30 日的收益回報。數據已包括前 3 次(分別於 2017 年 12 月、2019 年 8 月及 2020 年 5 月)所進行的 「前瞻調倉」 。

StashAway 各投資組合總回報(按美元計值)

202107-StashAway's-Returns

瀏覽 StashAway 理財投資,查看最新收益數字

我們重視客戶的長遠收益,如果您想投資成功的話,請謹記,另一個關鍵就是堅守長遠投資計劃做持續投資。

想瞭解更多,請瀏覽StashAway ERAA®:前瞻調倉(Re-optimisation)是什麼?


* 上述相同風險基準由 MSCI World Equity Index (股票)及 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債券)組成, 所用基準與我們的投資組合具有相同的 10 年實際波動率。

所有收益為扣除費用前之總回報(按美元計值)。

SRI 6.5%、8%、10%、12%、14%、16%、18% 及 20%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7 年 7 月 19 日;SRI 26%、30% 及 36%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8 年 8 月 16 日; SRI 22%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9 年 8 月 15 日。

往績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 故投資者於投資前,應審慎考慮投資目標、風險、費用及支出,並於需要時尋求獨立專業建議。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