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VS 單位信託基金(Unit Trusts),到底投資哪個好?

06 June 2021

投資者普遍會利用 ETF 或 Unit Trusts 進行分散投資以降低風險,卻未必能清楚兩者的分別。

事實上,它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投資產品,投資前請清楚瞭解!

ETF 及 Unit Trusts 到底是什麼?

ETF(Exchange-traded Fund),又稱交易所買賣基金,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可於交易所做買賣的「指數追蹤型」投資工具。追蹤指數由眾多資產類別組成,如股票或債券等等,且通常集中於特定行業板塊如科技、能源或房地產,或特定地域如日本市場的指數,以追踪市場動態及波動性。其交易模式跟一般股票相同,亦廣受投資者歡迎 —— 於 2016 年,成交量最大的 15 種證券中 ETF 就佔其中 14 隻(剩下 1 隻為股票:Apple)。

以 SPDR 標普 500 指數 ETF (美股代號:SPY)為例,所追蹤的就是美國標普 500 指數。因此,當投資者買入 SPY 時,其收益表現將與標普 500 的表現掛鈎。

至於 Unit Trust 即單位信託基金,則為一種主動型投資工具。與創建 ETF 的方式不同,但同樣可一次過買入「一籃子」證券。互惠基金公司結合所有投資者的資金,再交由專業基金經理做主動投資,買賣一系列證券如股票或債券,再按投資比例向投資者分配相應基金單位。這種投資產品極依賴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 — 想獲得最佳回報,必須選中跑贏大市的證券!另外,由於投資成本較高, Unit Trust 的年回報率最少需比 ETF 高出 1 - 2 個百分點,才能與後者的淨收益相提並論。與 ETF 的交易方式不同,投資 Unit Trust 必須透過私人渠道進行交易。

ETF 及 Unit Trusts 的主要差異

下表概述兩者於交易及管理方面的差別,事實上,兩者的整體回報往往就是受這些差別影響,當中包括兩者的結構、管理方式及相關成本。

ETF vs Unit Trust ZH

上述金額淨指一般股票基金,至於已平衡及固定收益基金的年費往往較低。

Unit Trust 數據來源:「 The Cerulli Report - Asian Distribution Dynamics 2015」 。

流動性

ETF 的價格反映其追蹤指數所涵蓋的所有證券價格,而投資者亦可於公開市場中按證券交易模式買賣 ETF。鑒於其較強流動性,投資者可輕易賣出所持有的 ETF 馬上套現。

相反, Unit Trust 只可於每個交易日收市後做買賣,每次交易更需支付相關交易費用,如認購費及轉換費。與 ETF 相比之下,此投資產品的流動性較低,成本也更高。

靈活建立投資組合

雖然 ETF 只追蹤特定資產類別的指數,而 Unit Trust 則可讓投資者於其所包含的多種資產類別中靈活選擇資產;但這不代表 ETF 不能結合不同資產類別來建立多元投資組合。

事實上,ETF 產品已涵蓋了大多數一級及二級資產類別、市場及地域。市場推出 Smart Beta ETF 及另類 ETF 產品(如 IQ 併購套利 ETF:IQ Merger Arbitrage ETF),更使市面上可供選擇的 ETF 產品變得豐富。然而,於選擇 ETF 時,投資者仍需審慎檢視該 ETF 的規模、流動性及追蹤誤差。這是因為一些「細分市場」的 ETF 或會因規模過小以致交投受限,其流動性也會相對較差。

至於 Unit Trusts 則可讓您靈活選擇投資組合內的證券產品,且不受特定追蹤限制。若您想投資特定細分市場,且於該投資時間內,市場並無流動性較強的ETF 可供選擇,投資 Unit Trusts 亦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最後,雖然 ETF 及 Units Trust 均可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資組合,但平均而言,ETF 的成本要低於Unit Trust。後者更適合想投資於特定細分市場的投資者,而這些市場上投資產品的流動性及成本效益往往也比較低。

成本

由於 Unit Trust 的基金經理多數傾向高成本的證券產品,這自然增加了投資成本。另外,由於要動用大量資源來管理基金,因此往往需向客戶收取較為高昂的管理費用。這些費用還包括在 Unit Trust 內買賣證券的經常性開支。此外,由於這類基金不能在公共市場自由交易,基金公司會向客戶徵收分銷成本,並通常分兩部分徵收:一部分包含在管理費中;另一部分則包含在「認購費」及「贖回費」,即統稱為「相關費用」當中。

而對 ETF 而言,由於它的買賣方式與其他證券無異,投資者自然無需繳付任何託管費用。但通常而言,投資者仍需向分銷商繳付相關的分銷成本,例如需向經紀繳付交易費用。此外,ETF 投資者也需向基金經理支付一定的管理費用,但由於這類基金經理通常採取被動式管理,不會選擇該投資什麼股票,而是直接複製並跟蹤某個指數的回酬,所需的管理費用自然較低;反之,如 Unit Trust,需基金經理採取主動型管理,時刻緊貼大市,以挑選有升值潛力的股票進行交易,所需的管理費用自然相對較高。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

Unit Trust 基金經理往往採用主動型的投資策略,著重依照某一證券的前景,推斷應否於特定時間進行股票交易,我們通常稱之為「選股機制」。例如,基金經理會預測Apple未來的股價走勢,擇時進出股票市場。

主動型管理基金因長時間跑輸 S&P 500 指數等主要指數,導致投資者的整體回報下跌,成為近日市場密切關注的焦點。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有限公司 2017 年底發佈的 SPIVA 報告更顯示,90% 以上的專業基金經理表現遜於各自的業績參考指數。主動型基金的管理成本相當高昂:除管理費外,每次交易還都須繳付交易費用,且一般直接從您的投資金額中扣除。 「被動式投資」是長線投資策略的一種,著眼於指數相關資產的長期回報。以 ETF 為例,投資者毋須費神挑選能跑贏大市的優質股,只需選定要追蹤的指數。其後也無需花時間作出其他投資決策,整個過程非常符合成本效益。

您適合什麼投資產品?

Unit Trust 提供多樣化的投資組合,也曾在市場上風靡一時。但後來,隨著其他投資工具的日益完備,如 ETF 等被動式投資工具漸漸投資者的青睞。這類投資工具不僅能在投資中有效地分散風險,更能改善主動型投資的缺點,簡化投資過程,因而奉行被動式投資策略的基金經理也越來越習慣使用 ETF 來管理投資。

在 StashAway,我們 在客戶的投資組合中使用 ETF,以更低廉的成本進行多元投資管理,幫助客戶在既定風險水平下賺得更大回報。基於 ETF 的靈活性及多樣性,我們能更從容地面對多變的經濟環境。更重要的是,與其他投資產品相比,ETF 的運用能協助客戶更快達成個人財務目標。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