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環境下,怎樣有效製造被動收入?

16 September 2021
Stephanie Leung
集團投資總監

將錢放銀行先賺幾個「斗零」利息,除買入債券及高息股外,還有其他方法?

現時,美國聯邦儲備局一直減息,以助全球經濟從疫情影響中復甦,相關政策亦可能至少將持續至 2022 年底

雖然,低息政策或許會刺激全球消費,但亦代表您存於銀行的現金會相對地賺到較少利息。事實上,將錢放銀行做儲蓄來賺利息,是最常見的一種製造被動收入方式。

不過,低息環境下,現時於銀行存款,基本上所得利息近乎零,使許多投資者一直向我們提問:「到底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製造被動收入?」

所謂 「條條大路通羅馬」,面對低息環境仍想製造被動收入,其實並無想象中難。 以下,有 3 個方法:

謹慎地......投資高收益債券

面對銀行低息,不少投資者會轉向買入債券以賺取定期票息。

由於債券票息為定額利息,早於債券發行時已定好金額,為此許多投資者投認為,低息環境下投資債券比股票安全。

不過,為賺得更高利息,不少投資者會因而選擇高收益債券,甚至利用槓桿來提高潛在投資回報,相對地提高了投資風險。

如果,您決定投資高收益債券,請謹記以下幾個要點:

要點 #1:企業債券發行商可能會欠債

事實上,企業債券發行商即為一般公司,有機會出現拖欠票息,甚至欠債的情況。以中國第二大地產商(按銷售額計)恆大集團為例,該公司發行的債券(於2025 年到期)收益率高達 15%,但由於該公司同時面臨債務違約風險,使其債券價格於本年 8 月中旬較 2018 年以來的平均價下跌超過50% 。

要點 #2:高收益企業債券亦有短期波動

與股票一樣,高收益企業債券會受有關公司的經營業績及財務健康影響。歷史上,高收益債券指數與股票比例跌幅高達 70%,這表明有關公司的股票波動實際上會影響其債券。

要點 #3:長期政府債券受利率變化影響

簡單講,即利率上升時(如通脹時期),債券價格便會下降,反之亦然。

通脹與利率變化會影響債券價值,由於票息是固定支付,因此通脹會侵蝕未來票息價值,而這種反向關係於長期債券上尤其明顯。

因此,即使是長期政府債券,亦有機會出現波動,影響您的投資組合,假如,您持有美國 30 年期債券,每 2 - 3 年便會經歷高達 18% 的回調。

謹慎地......投資高分紅股

面對低息環境,第二方法就是透過買入高息股來製造被動收入。只是,要留心有關股票多帶來的風險。始終,派息額高不代表公司價值會維持不變。

以股息率為 5% 的匯豐股票為例,雖然低息環境下,5% 息率非常吸引,但過往 13 年,匯豐股價一直下跌,參考其股價及股息回報總回報率實際為 -33%。

所以,如投資股票,請謹記留意有關公司的基本面,並非單留意其股息,以避免造成重大虧損。

投資增長型的多元化投資組合

想持續獲得被動收入,總不可能單靠投資高收益債券或高息股。事實上,還有一個更有的方法:建立多元化投資組合,做好分散投資!

雖然,多元化投資組合未必會定期派息,但投資多元化的增長型組合,透過買入增長型股票及債券,複合增長方式為資本增值,從而提高您的投資收益,增加被動收入。 而 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SRI 為 10%)就是製造被動收入的最佳例子。如您於過往 4 年持續投資該組合,所得年化回報高達 7.2%,之後,您更可選擇做持續投資,讓回報複合增長,或定期兌現部分回報成為作為被動收入。

這樣,即使面對低息環境及經濟波動,您的被動收入仍不受影響。最後,如果您決定分開投資股票及債券,別過分關注當下息率,畢竟資產價格上升的話,仍會為您帶來可觀的被動收入!


更多理財資訊: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