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必讀】專業投資者都知道的通脹基本面

06 May 2022

你又是否真的了解通脹?

提起通脹,許多人會直接聯想到其中的惡性循環,但其實通脹有好有壞,好好利用的話,甚至可以增值資產。 到底,通脹的實際基本面如何運作,又如何影響消費者及投資者?今次,用人話一次過與你深入探討!

202205_In-article%20asset-Inflation-5

簡單講,通脹(通貨膨脹)是一種現象,指商品及服務的平均價格隨時間上漲,但貨幣的購買力卻下降。當然,總有個別商品或服務價格會隨時間下跌,但整體來說,衣食住行各方面(包括日常娛樂)的價格水平都隨經濟環境而提高,同時貨幣卻出現貶值情況,進而增加了我們的生活成本。

通脹的成因是什麼?

通脹可分為兩大類型:1)成本型通脹 - 即因「生產成本增加」而衍生的通脹;2)需求型通脹 - 即「經濟體的總需求增長高於總供應量」而衍生的通脹,而導致這兩類型通脹的成因有很多。

202205_In-article%20asset-Inflation-1

1)成本型通脹之成因:

  • 原材料價格上漲
  • 原有資源變得稀缺
  • 勞動力成本增加(因勞動力市場緊張或生產力下降所致)
  • 政府監管法規(如稅收)

2)需求型通脹之成因:

  • 經濟復甦刺激消費,增加商品及服務的需求
  • 政府加印銀紙,或貨幣匯率走弱,貨幣供應量增加
  • 利率下降,使個人及企業借貸成本降低
  • 政府增加開支
  • 減稅下促進消費活動

此外,還用通脹預期中的固有型通脹(Built-in inflation),即因合理預期而所引起的通脹,通常與薪金及勞動力有關,當僱員預期未來價格會上升時,他們便會要求調整薪金,以增加他們的日常購買力,這會促使市場提高商品及服務價格。

如何衡量通脹高低?

衡量通脹高低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分析指數,而最常用到的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202205_In-article%20asset-Inflation-2

各個經濟體的商品及服務價格權重不同,透過 CPI 便可清楚了解到一個經濟體中「一籃子」商品及服務的平均價格,同時準確反映該經濟體的普遍消費情況。當 CPI 上升時,即表示通脹出現,而其增幅速度可反映期間的通脹率。

除了 CPI 外,也可透過躉售物價指數(WPI)或生產物價指數(PPI)。前者是從製造商角度衡量通脹,反映了商品在出售前的價格,而後者則從銷售者角度出發,專注於商品出廠後的平均價格變化。

通脹對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如一開始提到,通脹讓人聯想到購買力隨時間下降,但這不代表通脹百害無一利,通脹對各個經濟體的影響不同,至少在宏觀經濟層面上,輕微通脹有助部分板塊增長。

202205_In-article%20asset-Inflation-3

例如債務、土地及房地產的持份者往往受惠於通脹環境,另外,薪金與通脹掛鉤的行業亦不會過分因通脹造成負面影響。相反,如退休人士、通脹環境下薪金無增長人士、依賴儲蓄戶口賺息(利率卻低於通脹率)人士或靠固定利率做借貸的貸方則普遍會因通脹做成虧損。

輕微通脹之所以有利經濟,原因是市場會將之視為一個訊號,以確保經濟運行及價格穩定之間取得平衡,進而促使生產方推出更多商品,最終刺激消費。經濟學上無一個標準的通脹率可確保經濟平穩,但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約 2% - 3% 的通脹率有助刺激經濟。

不過,當通脹加劇,甚至超過實質經濟增長時,便會影響生活。由於消費者預期商品價額會在短期內上升,而生產商則可能會加價以應對更高需求,市場便會出現盲目消費,如疫情初期出現廁紙及消毒用品搶購一空,口罩價格短期急升等情況,當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時,便會衍生需求型通脹,進而打擊市場的消費意欲。

最極端的例子是惡性通脹,物價升幅速度極快,今個月的麵包價格可能就是下月正常升幅的 1,000 倍,這情況最終會導致一個貨幣體系崩潰。

而 2007 年時,惡性通脹正出現於津巴布韋,當時的物價每日翻倍,在 2008 年 11 月時,國內的當時通脹率已達到每月 79,000,000,000%,水電短缺情況變得普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不止,連中央銀行也直接放棄津巴布韋元為法定貨,改為美元及南非蘭特.

如何控制通脹?

一個健康的經濟體由各個領域的持份者組成,唯獨控制通脹率上只有金融監管機構及央行具有這能力,如央行可提高利率,促使個人及企業的借貸成本增加,甚至可放慢大規模買入資產,或控制國內的貨幣匯率,而這些影響經濟運行的方式正式央行貨幣政策的一部分。

202205_In-article%20asset-Inflation-4

當然,政府的參與度都佔一部分,經濟價格會按稅率、「派糖方式」或基建開支而有所不同,總言之,直接受政府的財政措施影響。

上述的方式造成的通脹,無論是機構、央行或政府,會直接影響資產價格,尤其是股票及債券。如果央行決定提高息率抗通脹的話,具固定票面利率的債券便會隨利率升幅而失去吸引力,通常投資者會轉為投資股票以獲得更高回報,導致股票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抗通脹部署,保障資產有計

投資講究多元化及有效風險管理,如上段提及,通脹及有關政策對每個人及每種資產的影響都不一樣。

所以,盡可能確保你的投資組合涵蓋多種資產,以便承受不同的市場波動,而按計劃做長線投資有助抵禦不同經濟環境及利率變化所帶來的不確定性。

至於風險管理方面,我們的智能投資系統 StashAway ERAA® 會自動透過「經濟增長率」及「通脹率」來分析各個經濟環境,同時按經濟環境及宏觀經濟數據做自動調倉,確保你的投資組合可於任何經濟環境下獲得最佳的資產配置,免受通脹影響,同時優化長線回報。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

其他適合你的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