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ERAA®️:如何挑選合適的 StashAway 風險指數(SRI)?

05 September 2023

當你開始使用 StashAway 進行投資時,如果你選擇風險自選投資組合,我們將要求你選擇一個StashAway風險指數(SRI)。不過,該如何選擇最合適的 SRI。

以下,是你需要知道關於 SRI 的內容,尋找你最適合的 SRI。

何謂 StashAway 風險指數?

風險水平是任何投資的固有因素。為了幫助你清楚了解自己的風險水平,我們透過 SRI 對所有投資組合進行資格認證。

SRI 源自一個常見的風險衡量指標,即 VaR 風险价值。VaR 衡量投資組合虧損的概率。簡單而言,VaR顯示了在任何一年中,你的投資可能損失多少?

當中,我們應用VaR風險值 (Value-at-Risk) (一種常見的風險價值應用指標),來計算投資組合於一年內的潛在虧損。StashAway 系統應用 99%-VaR 作為基準,即表示於 99% 情況下,客戶的投資組合於一年內的最大累計跌幅不會超過指定的 SRI 百分比。

舉例說明,您於 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價值為 $100,000 港元,SRI 設定為 10%。這樣,99% 情況下,您投資組合一年內的最大累計跌幅 不會超過 10% 或 $10,000 港元,亦即是 99% 情況下,投資組合價值不會跌至 $90,000 港元或以下。

因此,你選擇的 SRI 級別越高,你的投資組合潛在的下行風險就越大。 SRI 級別的範圍提供了不同風險水平及各種投資需求的選擇。在StashAway,風險自選投資組合的 SRI 範圍從 6.5% 到 22%,我們的較高風險自選投資組合的 SRI 最高可達到 36%。

如何選擇適合你風險水平的級別

我們的系統將根據你的財務評估建議最適合你的 SRI 水平。

我們會根據你的財務知識評估進行。例如,如果你被分類為相對保守的投資者,它將建議選擇一個相對較低的 SRI 投資組合,將更多的資金配置到較少風險的保護性資產類型,如債券等等。相反,如果你被分類為具有一定財務背景的投資者,它可能會建議選擇具有更高 SRI 級別的投資組合,組合會包含更多以增長為導向的資產,如股票。

我們的建議只作為參考。你也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的 SRI。而且,你可以隨時更改它。因爲StashAway 明白財務需求會因應在不同的階段做出改變。不過,我們強烈建議你選擇一個符合你個人喜好的 SRI。如果風險超出你的舒適範圍,短期市場的波動及起伏只會令你更加痛苦。設定一個你不會因市場或經濟狀況而輕易改變 的SRI,才稱得上一個成功投資計劃。

雖然我們不會專門要求你為自選投資組合規立時間範圍,但我們建議你為短期時間範圍(1-3年)的投資選擇較低的SRI,如果你感覺舒適的話,為長期時間範圍選擇較高的 SRI。長時間範圍可以給你更多時間從不斷變化的市場及經濟環境中恢復過來。

請記住,高風險並不總是意味著高回報

一個投資經常說的概念高風險高回報其實是一個普遍的誤解。到了現實世界,情況並不是那麼簡單。

在長時間範圍(3-5年)內,雖然風險較高的投資平均而言,因為市場處於牛市,比起風險較低的投資具有更高的回報。但是,實現這些回報的代價是在短期內暴露於更多的波動性。

高SRI比起低SRI的投資組合更重視以增長為導向的資產,這也意味著更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例如,36%的SRI投資組合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比6.5%的SRI投資組合更大。

如果你能承受短期波動性帶來的壓力,那麼高 SRI 的投資組合適合你的中長期投資目標。

我們相信你不想因為投資而失眠,特別是當市場波動時。雖然有些人因清楚長期收益的意義以忍受短期內的波動,但很多人不能。這很正常,但最重要的是,你應該根據你願意承擔的風險量來選擇 SRI,而不是基於潛在回報來做出選擇。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