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CIO 投資思維:美國選舉年的投資策略 — 別放大短期波幅

22 March 2024
Stephanie Leung
集團投資總監

10分鐘閱讀時間

2024 年對政治界而言別具意義,世界大約一半人口將參與選舉投票 — 其中,最為投資者密切關注的就是 11 月舉辦的美國總統競選。

今期《CIO 投資思維》中,我們將透過經濟數據預測美國大選的潛在結果,並分析對市場的影響。

以下,是你需要知道的投資關鍵:

  • 最新民調顯示,現任總統拜登與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率勢均力敵。參照歷史數據,美國的經濟狀況通常與選舉結果密切相關。雖然現在定論或過早,但如美國經濟於未來幾個月維持強勁,以關鍵搖擺州份(Swing state)目前的經濟狀況而言,可能有利於拜登。
  • 選舉結果將如何影響市場?參照歷史數據,共和黨擔任總統期間,美國國債的升幅顯著強勁,但無論誰入主白宮,S&P 500 的升幅都大致相似。
  • 透過分析拜登與特朗普的總統任期,可了解到各自的政策走向及對若干行業的影響。如拜登勝任則有機會延續現狀,有利可再生能源及部分醫療科技板塊;至於特朗普的話,數據反映可能有利化石燃料板塊。
  • 值得關注的是,鑑於近年地緣政治局勢加劇,國防政策或成為雙方的焦點;另外,雙方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也可能會對科技板塊造成影響。
  • 近期的政治週期中,無論哪個政黨執政,美國股票及債券市場都有穩健的正面表現。對長線投資者而言,有效的 “投資勝利” 策略非常簡單:不要試圖預測市場走勢,而是留在市場中緊貼每個市場升浪。

經濟表現或會左右選舉結果

就選舉而言,經濟表現往往與投票結果有極大關聯性。 我們的研究指出,過去 90 多年間,經濟狀況疲軟 (GDP 增長放緩、通脹或失業率上升)往往會導致現任政黨落敗,反之亦然。

這理論也可套用於 11 月的選舉上,鑑於近年通脹上升,經濟表現可能仍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 目前為止,數據反映美國整體經濟良好 — GDP增長強勁、通脹放緩、消費者信心有改善、失業率較低,一切有利於拜登。

然而,最新民調數據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領先拜登約 2 個百分點,因此最終結果或取決於關鍵搖擺州份的經濟狀況,而數據顯示這方面似乎同樣對拜登有利。如下圖所示,這些州份的實質 GDP 增長率相對強勁,通脹率顯著下降,失業率普遍較低且正下降。

圖 1:七個關鍵搖擺州份的宏觀指標似乎有利拜登連任(資料來源:Bloomberg、StashAway;註:採納數據為 97年至今,指標為加權平均值。關鍵搖擺州份包括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密西根州、內華達州、北卡羅來納州、賓夕法尼亞州及威斯康辛州。最新 GDP 增長數據截至 2023 年第三季的 4 個季度平均值。)

然而經濟表現只是影響大選結果的其中一個因素。選民對副總統候選人年齡的擔憂則會影響其投票偏好;而特朗普目前正進行法律訴訟,這也會影響其受歡迎程度。於 7 個關鍵搖擺州份進行的選民調查中,有 53% 人表示,如特朗普被判有罪,將不會投票給他。至於部分重大議題,包括移民、醫療保健及外交事務等,同樣會影響選舉結果。

雖然歷史顯示,選舉結果對股市的影響有限,但在共和黨執政期間,政府債券表現較為良好。

將如何影響市場? 歷史表明,相比於股票回報率,美國債券回報與選舉結果的關係更密切。

參閱過往 50 年的數據,於共和黨在任總統期間,美國國債的整體表現較好。就 2 年的國會任期而言,共和黨入主白宮後,國債的總回報中位數為 21%,而民主黨入主白宮後則為 6%,換言之,共和黨出任期間的債券回報率會更高。

圖 2:歷史上共和黨執政下的債券表現較好(資料來源:Bloomberg、StashAway;註:數據取自 2 年國會任期相對應的彭博美國國債指數 LUATTRUU 的總回報中位數。數據截至 1973。)

另一方面,民主黨及共和黨總統任期內, S&P 500 的表現幾乎相似。於過去一個世紀,股票報酬率的中位數為正,同樣以 2 年的國會任期而言,即無論誰入主白宮,S&P 500 的表現都約為 25% - 30%。

雖然尚有數據表明,較高的股票回報率與分裂的政府(即國務院的控制權由 2 個政黨瓜分)之間有關係,但不足以得出明確的結論。簡言之,與債券相比,股票市場的表現跟黨派無關。

拜登與特朗普的政策或對個別股票板塊產生重大影響

每位總統候選人都有各自的政治議程,而選舉結果往往影響個別股市板塊的表現。以下,是拜登與特朗普就 3 個主要板塊的影響:

醫療保健

於選舉年間,醫療保健業一般表現不穩,原因是醫療政策將隨新政府出現變動,上至醫療保險 - 下至製藥業等各個部分產生重大影響。

拜登團隊一直致力加強政府的醫療保健政策,如擴大保障範圍,深化《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ACA)及降低藥品價格。

至於特朗普團隊,則以降低藥品成本及醫療保險費為政策重點。在任期間,他曾採取一系列行動,試圖推翻《平價醫療法案》。

投資啟示:上述政策對醫療業的潛在影響為好壞參半。雖然,改善醫療服務有利從事醫療服務的企業,但降低藥品成本無疑為製藥公司帶來挑戰。而 ACA 實施後,過去研究表明,醫療股的表現取決於政策確定性,這方面拜登的政策無疑更強。

氣候與能源

於拜登及特朗普的領導下,能源產業面臨一系列不同的政策,而每項政策都對該產業的不同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拜登團隊而言,有關氣候及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一直備受關注,於 2022 年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 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便是例子之一。這些政策有利可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於 2022 年(即法案通過後的第一年)便宣布,於此產業投資高達 2,820 億美元

這與特朗普的舊政策形成鮮明對比,特朗普的政策重點是增加國內化石燃料產量,無疑有利石油、天然氣及煤炭公司。

投資啟示:兩任總統的政策方向都非常清晰,前者偏好可再生能源,後者偏好化石燃料。不過,即使特朗普勝出,我們認為拜登的再生能源政策都未必會倒退,原因是約 2,250 億美元的 IRA 相關投資計畫(迄今為止佔總數的 80%)多數位於共和黨國會選區。

國防

美國軍工企業極度依賴聯邦政府合約,這表示相關企業收入及績效或與政黨控制權的變化掛鉤。

雖然拜登及特朗普的政見分歧,但兩者的軍事開支模式相似 — 於任期內同樣平均超過 GDP 的 3%。前任總統歐巴馬持續削減國防預算後,特朗普上任後便增加國防預算,於俄烏戰爭及以色列—哈瑪斯戰爭開展後,拜登也隨之增加美國軍費開支。

投資啟示: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下,未來 5 年內,全球國防預算或將實現 4.9% 複合年增長率(CAGR),因此,無論是誰入主白宮,美國國防開支於中短期內或會維持不變。

至於針對中國的政策,仍然是兩黨的熱門議題。唯獨於此,拜登與特朗普同樣採取強硬立場,尤其是限制北京獲取美國技術發展的機會。鑑於科技業對經濟表現的影響相對較高,故預期科技板塊的表現將變得疲軟。值得注意的時,於 S&P 500 中的約 16% 的科技企業營收及約 27% 的半導體企業銷售額來自中國

回顧政治週期,最重要的依然是維持長線投資

回顧過往一個世紀,無論由哪個政黨執政,美國市場仍然保持升勢。 如下圖所示,如果你(或你的父母)在 1973 年投資 1,000 美元至 S&P 500,並持有至今,你現時的總收益為 186,021 美元,即年化回報率接近 11%;而投資同等金額於美國國債的收益則約為 22,637 美元,即年回報率超過 6%。

圖 3:歷任總統期間,股票上漲而債券回報穩定(資料來源:Bloomberg、StashAway;註:數值反映總回報,假設股息及 / 或票息支付用於重新投資。現金回報率以現存聯邦基金利率衡量。)

與該期間末的現金總額為 11,029 美元相比,繼續投資股票的話回報率更將近 17 倍,但請留意,期間面臨的波幅會更高。

這個結果無疑反映按計劃持續投資的重要性,不要輕易因短期的波動而離開市場。無論是政治或經濟週期,過程循環反復,但如從一個宏觀角度看,便會發現市場的高峰及低谷其實相互緊貼,而且不足掛齒。因此,“投資勝利” 的策略很簡單 — 留在市場上緊貼每個市場升浪,並謹記資產增長源於投資而非投機。

釋義

搖擺州份(Swing state)

也稱戰場州份(Battleground state),指美國總統選舉中,沒有特定候選人或政黨坐擁壓倒性的支持度,選民情緒的轉變可左右選舉結果。

無黨派(Non-partisan)

指不屬於任何政黨的公職人員,或不使用其黨籍參與政治事務的人。

複合年增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CAGR)

即按年平均增長,包括用於重新投資的收益,以實現更多增長。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