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ERAA®️:資產估值差距

18 October 2023
Freddy Lim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 兼 投資總監

StashAway 的智能投資系統會持續分析宏觀經濟數據。作為我們的智能投資系統 ERAA® 的重要功能之一,系統會自動及持續地評估各資產類別的價值,就其公平值及市場估值進行比較,亦即是「估值差距」。ERAA® 的估值模型會識別出資產的估值偏差(過高/過低),避免造成錯誤投資 — 即投資估值過高,或錯過估值偏低但有潛力的資產類別。

如果資產被大幅高估,ERAA® 會建議減少該資產類別的份額;相反,若資產被低估,ERAA® 亦會上調未來的預期回報,從而增加該資產類別的配置。

我們將以一個因「估值差距」而進行「前瞻調倉」的例子來展示實際操作。

在 2017 年 12 月,ERAA® 發現黃金估值被嚴重低估;此外,黃金已轉向上趨勢,開始升值。這觸發了增長型投資組合的「前瞻調倉」,系統的演算法透過賣出其他相對昂貴的資產來增持黃金,同時保持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不變;但並非所有投資組合都會進行「前瞻調倉」,在這種情況下,StashAway ERAA® 所管理的保守型投資組合並不會受到影響。

到底,ERAA® 系統如何釐定黃金被低估/高估?ERAA® 會持續監察該資產於指定時間內的的平均回報,並根據相應的經濟環境及因素做比較(見下圖)。

Figure 1 – 7yr Valuation of Gold vs Growth, Inflation and Interest Rates

7 year valuation

圖 1 黃金的 7 年估值 vs 其增長率、通脹率及利率

圖中紅線代表過去 20 年間黃金的 7 年滾動總回報(Rolling 7yrs Total Return); 黑線代表 ERAA® 的估值模型 —— 基於經濟環境及因素而分析的黃金 7 年公平滾動總回報(Fair Rolling 7yrs Total Return);ERAA® 透過實際情況及模型之間的差異,以評估黃金與經濟基本面的「估值差距」。

圖 1 底部的藍線代表「估值差距」。藍線顯示的跟黃金的公平值出現 2 度的標準誤差,明顯黃金的價值被低估;而歷史上看,「估值差距」反映出明顯的「均值相反」行為,使藍線始終傾向均值;因此,在黃金的勢頭出現變化後,ERAA® 便會假設其中期回報將高於歷史水平。基於上述分析,StashAway 於 2017 年 12 月中旬曾就「估值差距」為客戶的投資組合進行「前瞻調倉」,增持黃金的份額。至於另一個邏輯相似但資產被高估的例子中。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

其他適合你的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