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如何影響你的 StashAway 投資組合

17 January 2024

於 StashAway,我們透過 ETFs 來建立投資組合,並按美元計價。當你將資金存入你的 StashAway 帳戶時,貨幣將從 “港元”(HKD) 轉換為 “美元”(USD),以買入建構投資組合的 ETFs,並會組成各種資產配置。

你可能已注意到,你的 StashAway 賬戶可反映 “港元” 或 “美元” 單位,並根據貨幣顯示不同的投資組合價值。在這篇文章,我們將探討貨幣如何影響你的回報,以及如何透過貨幣兌換來管理投資風險。

匯率如何影響我的投資回報?

當你存入的資金兌換為 “美元” 時,投資組合會面對 “港元” 及 “美元” 之間的價值波動風險。基本上,於其他因素不變下,“美元” 兌 “港元”的任何升/跌,都會對你的投資收益造成正/負面的影響,這種貨幣價值波動所造成的收益或虧損稱為 “貨幣影響”。

於 StashAway App 的投資介面上,當你選擇 “美元” 為貨幣單位時,你的投資收益將計及 “股息” (Dividends)及 “資本收益”(Capital gains);當切換到 “港元” 時,你的投資收益將計及 “股息”、“資本收益” 及 “貨幣影響”。

而 “貨幣影響” 的計算方法則是透過 當前匯率 跟 入金時匯率 的差異計算。下圖反映如何釐定 “港元” 收益的 “貨幣影響”。

假設你於 1 月 1 日存入 10,000 “港元”,並於 2 月 1 日按當時的匯率再存入 15,000 “港元”。 你的投資總額為 3,213 “美元” ,平均匯率為每 1 “美元” 可兌換 7.78 “港元”。

日期存入金額(港元)匯率(美元/港元)投資金額(美元)
1 月 1 日$10,0001: 7.78$1,285
2 月 1 日$15,0001: 7.78$1,928
總計:$25,0001: 7.78$3,213

假設在 3 月 1 日,“港元” 兌 “美元” 貶值,每 1 “美元” 可兌 7.82 “港元”,於投資回報沒有變化下(即無任何股息或資本收益),你的投資組合於 3 月 1 日價值為 3,213 “美元” (相當於 25,122 “港元”),隨著 “美元” 兌 “港元” 走強,你將額外得到 122 “港元”(或 0.49 %) 的收益(包含在 “港元” 收益中)。

我的投資只涉及 “美元” 及美國市場嗎?

雖然 StashAway 投資組合主要由美國上市的 ETFs 組成,但我們的投資範圍遍佈全球市場,資產種類也多元化,涵蓋不同地域及產業,例如中國、亞洲、新興市場及歐洲等地區,並不止是美國市場。

而這些 ETFs 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及產業,並按各自的市場貨幣計值,所以,你的投資組合可透過這些 ETFs 來接觸多種貨幣,例如,你的投資組合中配置了於美國上市的日本股票 ETF,相當於透過此 ETF 接觸日本企業,而收益將以 “日圓” 計算。因此,你的日本 ETF 中不會有 “美元” 計值的資產。 

為什麼 StashAway 投資以美元計價?

“美元” 與 “日圓” 或 “瑞士法郎” 一樣,都是世界主要融資貨幣之一;正因為如此,“美元” 成為避險資產之一,於全球股市調整或熊市中往往跑贏大多數貨幣。

你可將投資組合中的 “美元” 視為內建保險,於市場調整期間穩定你的投資風險,例如,08 金融危機期間,“港元” 兌 “新加坡元” 升值了 13.5%,降低了當地投資者的投資風險。

我居住在香港,為什麼要投資按美元計價的 ETFs?

部分國家  / 地區性事件(例如政治動盪、自然災害或經濟放緩)或會對該地區的投資活動造成負面影響,分散投資不同地區的資產,則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受到影響。

此外,每個國家  / 地區都有各自的經濟週期及增長趨勢。如果你的投資僅集中於香港,則有機會錯過從中國及美國等其他經濟體中獲利的機會。

從本質上講,我們精選環球 ETFs 來建構按 “美元” 或其他貨幣計價的投資組合,也是 StashAway 實現多元化投資的方式之一;這種方式能讓你於全球中發掘潛在收益,同時保持穩定的投資風險。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