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風險管理:讓您的投資組合安然渡過 2020 年 3 月份市場衝擊

28 April 2020
Freddy Lim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 兼 投資總監

於 Covid-19 及石油衝擊的雙重影響下,S&P 500 在短短 4 週內下跌 34.5%。過往,亦曾相似跌幅情況出現,回想一下,從 2007 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之日起,S&P 500 於 6 週內下跌 46%。

雖然,像這樣重大市場崩盤的情況非常罕見,但我們於設計獨有的投資系統時,正著重於風險管理,使各投資組合都能承受極端的市場狀況,並於市場復甦時快速修復虧損。

我們的投資系統,讓各個組合即使經歷史上最令人措手不及的市場崩盤時,其最大跌幅仍能極為貼近所設定的 StashAway 風險指數(SRI)。成功做到上述精準度,全靠我們搭建系統時運用大量歷史數據,並確保通過金融危機壓力測試。以。以上對各種危機的準備,讓我們有信心,StashAway 的智能投資系統能幫您的投資作出明智且有根據的決定。

圖1:投資組合收益表現(按新加坡元計)

Market-crash-graph

備註:除交易費前收益收益總額由 2019 年 10 月 17 日至 2020 年 4 月 17 日期間計算。

資料來源:StashAway, Bloomberg

為何選對 SRI 水平對您的投資組合極為重要?

大多數基金經理只會向客戶標榜收益數字,卻不解釋當中隱含的投資風險;而我們則相反,讓您設定個人投資組合的SRI,由您決定您的投資組合可承受的年內最大跌幅。

具體而言,你可以選舉不同的 SRI 投資組合。 SRI 為一個最大累計跌幅,即表示您的投資組合於 99% 的情況下,於特定年份內的損失不會超過此百分比。例如,您選擇以14% 的 SRI 做投資,我們便會確保您於 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之短期跌幅於絕大(99%)情況下都不會超過14%。再舉例,如您預計自己可承受 30% 的虧損,並選擇 30% 的 SRI,您的投資組合於 Covid-19 的市場衝擊下,跌幅亦只有 26.3%,並未超過您的可承受的風險水平。

想長線投資成功,關鍵在於有效的風險管理。通常,於長線投資而言,風險較高的投資平均回報率都高於風險較低的投資,原因是市場趨勢長遠而言會上升。不過,想獲得這回報,當中需經歷不少 短期的波動,並非每位投資者都可以承受這種情況。如果可提前知道自己的投資於短期內會損失多少,您便可安心堅持自己的投資,並於市場開始上升時,從中獲益。

我們在管理您的投資組合時,會致力確保您的組合風險水平合符您的所選擇的 SRI。更重要的是,您亦應適時調整心態,好以面對市場的任何波動。如您現刻已知道自己根本無法承受市場極端狀況,請調整您的組合的風險水平至您能力可承擔的範圍。我們的 SRI 提供彈性設定,靈活滿足您的風險偏好、投資年期及需求,從而讓您可長期輕鬆投資,無懼市場環境。

筆者話:此文本最初發表於 2020 年 4 月 6 日,為確保準確性,此為更新版。於最初文本中,我們的計算表明所有投資組合的跌幅均保持於其設定的 SRI 內;惟圖 1 中曾出現計算(美元兌新加坡元)錯誤,亦發現當時並非所有投資組合都維持於其 SRI 內,為此,我們修編此文本,並重新計算圖 1數目以反映精準計算。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