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最新表現概覽】我們自成立至今的回報表現

回顧年初至今,過去幾個月對投資者而言是充滿挑戰的時期,全球經濟環境出現顯著的急劇變化,無論是股票或債券市場都出現負増長。

我們深明,市場低迷時期已令人擔憂,尤其如果這是您首次經歷熊市的話,再看到個人投資表現下降,感覺更是雪上加霜。不過,這種時候,更重要的是堅守計劃地做投資,穩住陣腳不被媒體消息影響。如參照典型的 30 年退休理財計劃,期間可能會經歷 4 - 5 次熊市及 20 - 25 次市場回調,所以這些市場波動其實無可避免,而期間你可做的是:盡早建立多元投資組合,並針對市況調整風險水平以應付動盪市場。

而我希望藉此機會,向您詳細分享 StashAway ERAA® 所管理的投資組合,在這種經濟環境及自 2017 年推出至今的收益表現。

StashAway 投資組合 VS 相同風險基準之比較 

我們的較低風險投資組合自推出服務以來,其年化收益表現優於相同風險基準 0.9% 至 3.1%。至於較高風險投資組合,由於受中國互聯網板塊股票於 2021 年的表現拖累,收益較相同風險基準略低。下圖顯示StashAway 各投資組合的表現數據。

HKZH-CEO-Letter---Annualised-return-low-res

投資組合表現持續優於相同風險基準

就年化回報率而言,我們大部分投資組合於過往 5 年間(自成立至今),其中 4 年的表現都優於相同風險基準,下圖顯示我們的投資組合與相同風險基準之比較,深藍色數字為跑贏基準至表現數據。

HKZH-CEO-Letter---Yearly-return-low-res

年初至今,我們的投資組合表現(涵蓋不同 SRI)都較相同風險基準優勝

整體而言,於股票與債券市場齊下跌的動盪環境中,我們的投資組合表現都較相同風險基準優勝,可見我們投資系統 StashAway ERAA® 為組合提供全面的資產管理。過往,我們的投資組合便曾經歷過相似的市況,亦是我們成功應對動盪市的另一例子,詳情可瀏覽 「StashAway 2020 年收益概覽」 。

HKZH-CEO-Letter---2022-performance-low-res

而於今年 3 月,StashAway ERAA® 為所有投資組合完成「前瞻調倉」,減持組合中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資產份額,以降低受相關板塊表現的影響,原因是我們的投資團隊留意到,中國市場在俄烏戰爭期間很大機會受到二級制裁牽連,使其風險增加並且令投資組合出現異常波動。完成「前瞻調倉」後,我們的各個 SRI 的投資組合都跑贏相同風險基準(參見下圖)。

HKZH-CEO-Letter---GI-portfolio-low-res

我們的投資系統 StashAway ERAA® 正著重於風險管理,為所有投資組合搭建系統性的資產配置,這種精準的風險管理投資策略正是我們強勁的基石。

您的短期動盪市投資部署

身處短期動盪市中,最重要是著眼大局,並著重於投資組合的風險管理,同時不要輕信市場消息。回顧過往 30 年間,假如您被市場消息主導投資決定(參閱下圖),您可能已經被市場的波幅「震走」,從而危及您的長線理財投資計劃。

HKZH-CEO-Letter---Value-of-100-low-res

「緊貼」市場 =/= 「追逐」市場,這是兩碼子的事!


*免責聲明:

上述的相同風險基準由 MSCI World Equity Index (股票)及 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債券)所組成, 與我們的投資組合具相同 10 年實際波動率。

圖中所示回報基於投資組合模型,所示淨額未扣除交易費、預扣稅及未計入股息,僅作為計量其他項目前之純回報指標用途。

鑒於交易時間(如日交易時段及收市時間)、時區差異、調倉過程的日內波動、交易費、股息稅及股息回收等差異,實際所得回報可能會偏離投資組合模型。上述所示全部金額數字按美元計值。

SRI 6.5%、8%、10%、12%、14%、16%、18% 及 20%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7 年 7 月 19 日; SRI 26%、30% 及 36%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8 年 8 月 16 日; SRI 22%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9 年 8 月 15 日。

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 故投資者於投資前,應仔細考慮投資目標、風險、費用及支出,如有需要,應尋求獨立專業意見。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