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透視】縱觀年內波動市穩中求勝

26 May 2022
Freddy Lim and Stephanie Leung
聯合投資總監

StashAway 與你深度分析熊市成因,回顧投資組合於年初至今的表現。

傳統觀點認為,股票與債券的價格走勢多數相反,但今年,兩者的回報卻出乎意料齊齊下跌,打破傳統講法。

202205-CIO-insight-graph-1

除了傳統投資工具的跌幅驚人外,現時通脹高企削弱現金購買力,甚至是被視為抗通脹必備的加密貨幣亦下跌,對投資者而言,絕對是災難性的一年。

見到投資組合有重大跌幅,心情難免忐忑不安,有些投資者可能出現以下行為:

❌  如透過 平均成本法 投資,可能會想減少每月的定額供款;

❌  心急胡亂調倉,過分做交易;或 ❌  直接清倉離場。

無論上述哪種行為,我們都不建議投資者做,亦無須過分擔心。其實,熊市是一個正常現象,通常只維持一段時間,所以即使市場出現調整,投資者都應該在熊市中堅持按計劃做長線投資,亦是我們一直強調的有效投資關鍵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我們的智能投資系統 ERAA®在今年初,成功識別出經濟環境變動的訊號,並為所有投資組合完成前瞻調倉,新增抗通脹性資產,使我們的「風險自選投資組合」(涵蓋所有 SRI)於年初至今的收益表現都優於相同風險基準。

(相關投資組合的倉位表現¹可於本文末瀏覽)

近期波動市成因剖析

1. 通脹加劇處全球高位

現時,全球面臨 2 類型的 通脹 影響:

  • 成本型通脹: 供應減少,但價格持續上漲,因「生產成本增加」而衍生的通脹,尤其受俄烏戰爭、中國因疫情影響封城而導致的供應鏈中斷所致。
  • 需求型通脹: 尋求增加,而價格持續上漲,因「經濟體的總需求增長高於總供應量」而衍生的通脹,尤其出現於疫情後經濟復甦,全球消費需求正恢復的情況下。

2. 美聯儲開始加息

美國近期的通脹率已達至 40 年以來的最高位,美聯儲一直加緊抗通脹應對,並開始加息計劃。市場對美聯儲本週加息速度的期許,以及加息會否使全球最大經濟體陷入衰退的講法,促使近期波動市加快出現。

按美聯儲講話,加息週期於 3 月開始,並於 5 月初宣佈,自 2000 年以來,上半個百分點的利率增幅。市場預期,央行將於 2022 年餘下時間內積極加息,而聯邦基金利率目前正處於 0.75% 到 1% 之間,預期市場定價會於年底升至約 2.75%。

大市數據透視通脹加息

市場通脹高企,惟高位將持續

對於通脹加劇,市場似乎已認為,美國通脹將在 2022 年餘下時間從 3 月份的高位回落。

202205-CIO-insight-graph-6

之所以會出現這個看法,部分原因出於「同比基數效應」,另外,就是因疫情及俄烏戰爭加劇,導致供應鏈中斷而增加的商品價值也開始放緩,加上中國清零及封城政策降低了國內對工業金屬的需求,而引發對大宗商品價格可能轉折的樂觀情緒,進而令通脹放緩。

但事實上,我們預期,年底通脹將遠高於疫情前水平,原因在於目前的服務成本(如租金或交通)的穩步增長或會使整體物價指標維持較高水平,而市場新常態正逐漸演變成高通脹及高利率環境,遠高於20年間的利率環境。

聯儲局加息非市場末日

一個經濟體的基準利率,是央行用來控制及引導國家經濟的關鍵政策工具,籍著提高利率來提高借貸成本,以減緩通脹、刺激支出及促進經濟增長。

而下圖正反映美國經濟正逐漸離開以往異常低利率的時期。

202205-CIO-insight-graph-2

不過,這不代表加息就是股市末日。分析聯儲局於過往 10 年間,每個加息週期中 2 次加息後,股票及債券市場都會出現以下情況:

  • 加息 1 個月後,兩者於跌幅平均不到 1%,趨於溫和。
  • 加息 1 個年後,市場趨勢反彈,收益表現為正回報。
202205-CIO-insight-graph-3
202205-CIO-insight-graph-4

所以,即使市場再加息週期開始時波動較大,在波動市中做持續投資的投資者,長線回報都較客觀。

StashAway 投資組合已完成前瞻調倉,足以抵禦高通脹及加息環境

於今年 1 月,我們的智能投資系統 ERAA®幫所有投資組合增強了抵禦通脹的資產調整:

  • 減持已發展市場及新興市場的政府債券配置,增持美國企業債券及抗通脹型政府債券。
  • 減持美國必要性消費品、美國房地產信託基金及美國能源股,增持美國小型股票及金融股。

而上述調整效果良好,由年初至今,我們各個 SRI 的投資組合表現都超越相同風險基準。

202205-CIO-insight-graph-5

非常時期的非常投資部署

世上並無最好的投資部署,在熊市期間能做的,就是堅持按計劃投資,盡量避免受市場情緒影響過於樂觀或悲觀,以避免過分交易,以免用超過合理範圍的價值做投資。

成功的投資者都會謹記,市場情緒往往於熊市期間反應過度,所以盡可能讓自己在千變萬化的市況中維持一貫的投資習慣。

當然,如果你手上的資金足夠應付近期開支,並早已建立了一個應急基金,更無需為目前的熊市過分擔心,輕鬆按計劃做長線投資渡過波動市況。

即使看到負投資組合回報,也應該這樣做:

✅  如透過平均成本法投資,維持每月的定額供款;

✅  審視目前組合的 StashAway 風險水平(SRI)或任何投資組合風險水平,不要胡亂調倉;

✅  按計劃投資 這樣,便可避免短期的資金虧損,更有助你捕捉市場復甦受後,出現爆發性升浪的最佳機會。


¹組合表現免責聲明:

上述的相同風險基準由 MSCI World Equity Index (股票)及 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債券)所組成, 與我們的投資組合具相同 10 年實際波動率。

圖中所示回報基於投資組合模型,所示淨額未扣除交易費、預扣稅及未計入股息,僅作為計量其他項目前之純回報指標用途。

鑒於交易時間(如日交易時段及收市時間)、時區差異、調倉過程的日內波動、交易費、股息稅及股息回收等差異,實際所得回報可能會偏離投資組合模型。上述所計算的費用按新加坡元計值(未扣除有關費用)。

SRI 6.5%、8%、10%、12%、14%、16%、18% 及 20%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7 年 7 月 19 日; SRI 26%、30% 及 36%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8 年 8 月 16 日; SRI 22% 的投資組合開始日期為 2019 年 8 月 15 日。

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 故投資者於投資前,應仔細考慮投資目標、風險、費用及支出,如有需要,應尋求獨立專業意見。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