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ERAA®️:平衡調倉是什麼?

06 September 2023

當市場發生變化時,投資組合經理會買賣證券,以投資組合適應市場變化。

投資組合經理透過特定的資產配置策略,來設定投資組合以符合特定的風險偏好。當中的資產多元性平衡整體風險及回報,以便你實現目標。但是當資產配置失衡時,到底會發生什麽事?

正確分配資產

每年,投資組合中一些資產的市場價值難免會出現波動。例如出現重大的市場或經濟變化,導致某個資產的市場價值大幅增加,則使其分配權重超過其預設水平。為維持原定目標資產配置或作出平衡,投資組合經理會重新調整投資組合,使其返回指定的配置配個。這種做法被稱為平衡調倉。

以下為一個實例。假設你的總投資組合為 $100,000 HKD,目標資產配置為 60% 基金及 40% 債券。基金增長了 10%,債券則保持不變,即你的投資組合價值將會是 $106,000 HKD;其中股票佔 62%($66,000 HKD),債券佔 38%($40,000 HKD),換句話說,這樣的投資組合出現了風險及回報。為了回到預設的目標,負責該投資組合的經理將賣出部分股票,如賣出 $2,400 HKD 的股票並買入 $2,400 HKD 債券,使你的 $106,000 HKD投資組合繼續維持 60% / 40% 的目標。

短期而言,可能因爲市場以及經濟表現良好,投資者會忽略平衡調倉。但 StashAway 主張的長期投資下,平衡調倉便顯得十分重要。透過維持原定預設風險,可減小受市場波動而受影響。

平衡調倉的最佳時機?

不過,過於頻繁的調倉會增加交易成本,並錯過市場潛在投資機會,最終降低投資組合的回報。但過低頻率的調倉同樣會加劇風險,甚至有可能違反投資者原有的投資理念。

最佳的平衡調倉頻率因經濟環境而異。與其他基金經理對比,StashAway 的演算法透過每日監測你的持倉,並在必要時平衡調倉其比例。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