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市場前瞻:金融界觀點全景

15 January 2024

閱讀時間:5 分鐘

經常有大量投資者試圖預測全球經濟趨勢,過程不但複雜,準確度亦容易有追蹤誤差,但這不但表你要放棄緊貼經濟狀況,粗略了解全球未來趨勢並無壞處,甚至可令你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但基於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要將其全部分類並非易事,所以要先完成基礎工作,例如參考全球知名的金融機構分析。以下,我們幫你綜合了全球各個知名銀行及金融機構的 2024 年預測:

📊 經濟增長

談到 2024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不妨透過多種因素的觀點與角度了解,讓整體事情變得更容易理解。以下,我們從市場情緒角度進行分析 —— 無論機構是 “看升” 或 “看跌”:

🐂 牛市

  • 高盛(Goldman Sachs)從開始就對經濟增長持極之樂觀的態度,並認為帶動市場的主因包括:“全球製造業復甦” 及 “家庭收入增長”(計及通脹後的平均家庭收入),尤其是於英國及歐洲地區。此外,高盛堅持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只有 15%,預期 2024 年全球 GDP 增長將達 2.7%,較 2023 年預測高。
  •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指出 2024 年為平衡 “通脹” 及 “經濟衰退” 之下或會拖累整體增長。由於勞動力市場下跌及利率上升,使消費者減支出減少,因此預期美國經濟增長將放緩。但於亞洲 — 尤其日本 — 摩根士丹利強調將成為增長兩點,更預期 2024 年將帶動全球 GDP 增長率 2.8%。
  • 瑞銀UBS)預期 2024 年將更加嚴峻:表示我們正身處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 “新世界”,並預期美國及歐洲的經濟增長通通放緩;而美國將於 2024 年實現 “軟著陸”(即避免全球衰退)。就中國而言,預期將出現新常態 — 增長速度較低但更高品質,並預期 2024 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達到 2.6%。

🐻 熊市

  • 摩根大通JP Morgan)認為今年將更具挑戰性,預期利率將上調,並可能會於年底壓制全球經濟活動。如他們所言,2024 年底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達 45%,而全球 GDP 增長率則預期為 1.9 - 2.1%。
  • 貝萊德BlackRock預期 2024 年將會出現增長放緩及市場波動。對美國而言,重點仍是留意通脹的影響;歐洲則將繼續面對能源供應的挑戰。對中國而言,與瑞銀的分析類似,分析指其增長將減慢速度及轉變為永續模式。不過,貝萊德並未總結 2024 年增長的具體數字,相反強調投資者應更專注應對動盪的市場。

📉 通脹及利率

過去幾年一直關注在央行與通脹的持續鬥爭,導致利率升至最高歷史新位。進入 2024 年,央行似乎走在正軌上,但市場預期的減息會否實現?以下,是一些經濟學家的分析:

🐂 牛市

  • 高盛預期,2024 年底,美國核心通脹率將降至美聯儲目標 2 - 2.5%,然而卻認為大多數的央行將會加息,減息則於 2024 下半年才開始,例如:預期日本央行於 2024 年將減少對收益率曲線的控制,換言之,日本的貨幣政策或會朝另一個方向發展。
  • 摩根士丹利提出了更複雜的見解:預期全球通脹將逐漸下降,特別於已開發市場上更為明顯,但央行或會於未來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利率,以確保通脹受控。更高盛預期相似,摩根士丹利也預期若通脹繼續降溫,減息將有機會於 2024 年中期落實。
  • 瑞銀則採取較為中立的角度:預期今年於消費者需求疲軟、薪金增長放緩等因素的推動下,通脹將放緩並逐漸邁向目標,並認為增長放緩及通脹將導致減息,惟各國央行的減息時間及幅度將有所不同。

🐻 熊市

  • 摩根大通採取較悲觀的態度:預期利率因通脹頑固將於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平,並認為已發展市場的減息預測或為時過早,預期通脹將逐漸下降,但速度會較 2023 年慢。
  • 貝萊德也認為前景不太樂觀,預測 2024 年的通脹及利率將維持較高水平,並強調抗通脹的困難,有機會導致利率定價於疫情前的水平之上。總體而言,貝萊德建議經濟及市場必須適應這種新環境,而非依賴典型的周期性策略。

2024 要繼續按計劃投資

以上就是未來一年的整體經濟預測,但無論結果如何,實際情況總會與現實有稍微差異。

於這種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維持合適的風險水平,並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試試 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 )以助你你實現理財目標。

想了解更多市場准,亦可瀏覽我們的 2024 市場展望(上),了解給更多深入的市場預測,至於 2024 市場展望(下)將於今月底刊登,敬請留意。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