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矽谷銀行(SVB)金融危機事件

Michele Ferrario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於消費互聯網範疇及金融業擁有逾 16 年經驗

客戶資金及證券一直獨立存放於環球領先的銀行信託賬戶中,與 StashAway 的營運資金完全分開;而我們的投資組合亦沒有直接投資於 SVB 之中。

鑒於近日矽谷銀行( Silicon Valley Bank;簡稱 SVB)金融危機事件令不少客戶感到擔憂,StashAway 團隊深表明白,同時亦密切關注事件。

我們僅就此事件作出保證,StashAway 現時並無任何資金存放於 SVB 之中,故我們的營運資金及客戶的個人資金均 不受 這次事件影響。

自我們投入服務以來,業務合作夥伴為美國花旗銀行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及匯豐銀行。客戶資金及證券會被存放於其 信託賬戶 中,而我們的營運資金則獨立存放於另一賬戶內,與客戶資金完全分開處理。花旗集團與匯豐銀行皆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的一份子,我們對其穩定性有信心。

導致 SVB 金融危機的成因是什麼?

SVB 金融危機事件源於兩個因素:(i) 銀行存款基礎過於集中;及 (ii) 銀行存款(可供客戶隨時提取)與 SVB 所持有的大量 10 年期國債之間的期限錯配,而 10 年期國債於過去 9 個月受加息影響而減值(請留意,當收益率上升時,債券的價格會下降)。

這次事件被外間定義為「銀行擠提」,即市場傳出消息指銀行出現問題,存款人急切提款而迫使銀行出售國債並記入虧損,從而引發惡性循環。於週日晚(2023 年 3 月 12 日),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宣布,他們將設立新賑濟金以保障儲備資金,並消除大眾擔憂,避免更多個人及企業將資金從其他小型銀行中提走。有關事件的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 CNBC 的報導(僅提供英文內容)。

StashAway 投資組合會直接受 SVB 金融危機影響嗎?

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並無直接投資 SVB。由於 SVB 是美國及全球指數(如 S&P 500)的其中一組成部份,我們的投資組合只有極少的 SVB 股票及債券份額,以最高風險的投資組合為例(StashAway 風險指數 36),投資於 IVV、ISAC 及 AGG 等 ETF 的風險只佔整體組合的 0.0062%。於最近的前瞻調倉中,我們的智能投資框架 ERAA® 為投資組合降低美國金融股的權重,原因是歷史數據顯示該行業於加息環境中表現較為遜色,同時對經濟放緩的敏感度偏高。

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絡我們的客戶服務團隊。我們承諾貫徹始終,致力為所有客戶提供最合適及安全的投資方案,感謝選擇 StashAway 為你的投資夥伴。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