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01. 2024 每週經濟簡報:日本股市逆勢而上表現向好

19 January 2024

在亞洲股市普遍下跌的情況下,日經 225 指數(日本主要股票指數)卻逆勢而上。上週更打破了 33 年來的記錄 — 自 1990 年 2 月以來首次突破 35,000 個大關。

圖一:日本日經 225 指數創過去 30 年歷史新高(資料來源:CNBC)

強勢表現背後的推動力是什麼?

中國經濟於疫情後仍未完全復甦,然而投資者的目光已從中國轉移至日本。雖然日本通脹高企,但其經濟增長及一系列的企業改革,吸引了外國投資者對日本市場的興趣。

日本經濟重新活躍,其中一個因素是國企改革(雖然並不多人留意)。自 90 年代日本經濟下跌起,日本企業便以囤積現金而聞名,但過去 10 年間的企業改革使日企股票回購及派息穩定增長。

另外,日本似乎準備打破國家通縮的局面(下文 “金融理財101” 詳釋)。經過 20 年來的經濟通縮問題(即其價格不斷下跌)後,日本消費者幾乎已習慣低價額消費模式,如日本出現新的通脹問題,國民的消費開支便會回贈。

而另一個因素則是日圓流動資金帶動日企表現。與其他地區不同,日本央行(BOJ)一直刻意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推高通脹。

雖然日本經濟前景樂觀,但並非一切盡如人意:美聯儲及日本央行在今年將進行貨幣政策改革,市場預期前者將減息,而後者則有機會加息以擺脫通縮問題,一切都指向日圓將升值,從而導致日本出口需求減少。

圖二:日圓隨美日利差縮小將走強 (資料來源:Stashaway、Bloomberg;註:數據經濟學家及和未來定價的預期平均值,截至 2024 年 1 月 11 日。)

投資者應留意什麼?

綜觀所有因素,日本股票確實有其吸引力。但與 2023 年的大幅收益相比,日圓升值會導致其股票收益表現變得相對不顯著。

而從市場反彈中受益的最佳方式:持續投資多元化投資組合,避免錯失機會。創建多元化投資組合能讓你於不斷變化的經濟環境中處於有利位置,並從市場波動(包括目前日本市場)中獲益。

如有意投資環球市場(包括亞洲在內)以進行多元投資,不妨試試 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如你更看重資產配置的的靈活性,StashAway 智識砌自主組合 亦可助你創建專注特定國家(例如日本)的個人化投資。

💡 投資者專區:微小力量亦可發揮巨大作用

有時,微小力量也可以發揮巨大作用,這並適用於形容 2023 年的股票。以 “羅素 2000 指數”(Russell 2000 index)為代表的美國小型股之去年回報率為 15%,低於 S&P 500 中較大型股票的表現(回報率為 23%)。

雖然加息、經濟衰退以及人工智能熱潮共同推動了 7 位科技巨頭上漲,小型股卻受到更嚴重的打擊。

而整體情況更可能傾向有利 “羅素 2000 指數” 發展,與 S&P 500 所涵蓋的企業相比,“羅素 2000 指數” 下的企業浮動利率債務比例更高(原因是利率上升而使企業虧損增加),但由於美聯儲未來可能減息,償還債務的費用將會減少。

圖三:隨浮動利率債務增加,即小型股將從減息中受益更多(資料來源:Bloomberg 及 Goldman Sachs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註:截至 2023 年 9 月 30 日)

此外,小型股估值表現較好,其交易價格比長期平均值低近 20%,而大型股估值則比平常高出 20%。雖然目前差異很大,但參考歷史數據未來差距將會收窄。

在深入研究小型股之前,要注意 “羅素 2000 指數” 成分股中約有 40% 企業於去年並無實現任盈利。因此,如要尋找較高收益的小型股票,最好方法是創建多元化投資組合,並將小型股涵蓋其中,而非單一集中投資。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 金融理財 101:通縮

通貨緊縮(Deflation,簡稱通縮)即通脹相反,指整個經濟體的商品及服務價格下降。雖然表面看似好消息,但通縮往往預示經濟衰退,原因是當價格下跌時,企業收入隨之減少,繼而削減成本(減低工資,甚至裁員)來維持收支平衡。當價格進一步下跌時,消費者亦可能會減少開支,從而減緩經濟增長。

本質上,通縮將形成了一個難以打破的循環,即價格下跌導致經濟活動減少。自 1990 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後,其經濟隨即陷入通縮狀況,也就是現時市場所說的 “日本失落的 10 年” (the Lost Decades)。

📺 媒體專訪

“現時應手持更多現金或應繼續投資?”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ichele Ferrario 於 CNBC 直播中分享了其見解,助你實行更有效的理財規劃,將多元化投資策略推高一層!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