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2. 2023 每週經濟簡報:美聯儲減息在即,你預備好了嗎?

22 December 2023

2023 年尾市場最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明年美聯儲將會減息。畢竟,美聯儲已再三暗示 2024 年可能減息 3 次,讓市場認為可能有更多減息的空間。無論結果如何,美聯儲轉 “鴿派” 都是一件大事,因為減息代表股價將回升,這對專注於未來盈利的增長型企業而言意義重大。若言美聯儲真的減息,市場表現又將如何?

圖 1:S&P 500 於美聯儲減息週期中( 自 1965 年起)的表現(%);紫色為 “軟著陸”平均值,藍色為一般平均值;綠色為經濟衰退平均值(資料來源:資料來源:美聯儲、NBER、Bloomberg Finance L.P. 數據截至 2023 年 12 月 11 日的分析。該等分析包含的減息週期開始於:66年11月、69年8月、74年6月、81年5月、84年10月、89年6月、 95年7月、98年9月、01年1月、07月9日、19年7月及20年3月。經濟衰退則按 NBER 定義的首次減息後 12 個月內差距,惟不包括疫情期前的2019年週期。過往表現並不保證未來回報。上述指數不能直接投資。)

上週三美聯儲才宣布利率最新走向,當日股市便大幅反彈,更是自 08 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反彈,未來甚至或會繼續上漲。回顧歷史,最近一次的減息行動在 2019 年,帶動  S&P 500 升幅約 30%,而投資等級債券的收益率為 9%。雖然經濟 “軟著陸” (即於一系列加息後成功抗通脹之餘又不引發經濟衰退) 在歷史上較為罕見,要追溯至 1965 年,當時首次減息後 S&P 500 在一年上升了 15%。這不禁令人反思一個問題:這一切如何影響你的投資?

3 個影響投資組合的關鍵啟示

  • 死守現金未必好,投資固定收益資產其實仍有利可圖。如果你都相信美聯儲即將減息,應盡可能減少投資組合中的現金配置,以免削弱潛在回報,同時應把握機會投資債券。現時隨著通脹逐漸穩定,美聯儲有機會即將減息,目前的債券債券利率基本上見頂。換言之,2024 年債券收益率便會逐漸下降,不妨試試 StashAway 智識砌自主組合 中的被動收入型模板助你起步,建立你的債劵組合。
  • 從長線投資角度考慮較高風險資產,尤其是新興市場。隨著利率下降,美元或會走弱,使美國國債收益率下降,換言之,即是新興市場及其經濟體股票重振的好機會,基於較強的增長前景下,印度更可能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另外,假設美國能擺脫經濟衰退的話,今年表現落後的資產(小型股、價值股、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二三線科技股及高收益債券)將會受惠。
  • 別質疑市場強勁反彈的持續性。鑒於一系列的加息行動,利率達數 10 年的高位,使貨幣市場及短期投資工具儲備了近 6 兆美元的現金。如果 2024 年的借貸成本下降,收益率可能會隨之下降,使這 6 兆美元中的大部分資金重新流入股市及其他較高風險的市場中,持續提振市場表現。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我們的 2024 年宏觀市場展望

隨著市場已預期全球經濟將從衰退轉向 “軟著陸”,StashAway 投資總監與你分享  “軟著陸” 的可能性,更探討 2024 年經濟增長、通脹表現及市場回報。想知答案?瀏覽最新 CIO 投資思維,只需 10 分鐘即可詳盡了解!

這篇每週經濟簡報會是 2023 年最後一期, StashAway 祝你有一個愉快的假期!2024 年我們將繼續分析更多市場資訊,約定你到時見!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