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12. 2023 每週經濟簡報:市場預期減息仍言之過早?

08 December 2023

全球經濟學家都盼望盡快減息,假如你是其中一位 — 等待減息降臨的人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認為你在自欺欺人。

是什麼阻礙中央銀行始終不減息?

OECD 於最新的全球展望中表示,頑固通脹迫使美國及歐洲央行將利率維持維持高位,甚至長於投資者預期的時間。

甚至於展望中警告,減息只會於 “明顯的價格壓力下跌” 時才出現。雖然,核心通脹率(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及能源價格)有所下降,但於美國、英國及歐元區的通脹計算中,仍有過半項目的年利率高於 4%。

OECD 預期,美國將於 2024 下半年開始減息,而整個歐元區將於 2025 年春季開始,相比市場預期較為遲出現 — 市場原本預期美國最早將於明年 4 月減息;歐洲則於明年 5 月。

為什麼市場預期將提前減息?

雖然歐元區的通脹率目前已降至 2.4%(目標為 2.0%)但歐洲央行(ECB)及英國央行(BoE) 仍繼續強調利率於未來一段時間將維持較高水平,但投資者似乎仍未意識到央行最關心的其實是經濟增長。

上週的數據顯示,歐元區及英國的經濟正走向另一個低增長時期。OECD 告稱,雖然全球經濟有機會實現 “軟著陸”,但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依然乏力,並要等到 2025 年才會進一步前進,屆時實際(經通脹調整後)收益才會復甦。

因此,市場認為如要實現經濟增長,央行將不得不減息 — 甚至必須比預期中更早採取行動。

圖 1:OECD 預期經濟疲弱將維持到 2025 年為止(資料來源:OECD)

投資者應留意什麼?

其實市場的減息預期難以保證,始終市場變化多端,而市場情緒有難以預測;雖然最近有不少抗通脹的好消息,但遠高於央行的目標。

於前景模糊的情況下,穩定投資方向至關重要(試圖預測市場走勢 “撈底” 反而更難 )。對配備長線投資思維的投資者而言,不妨繼續維持多元化投資,投資不同資產類別及地區以分散風險(試試 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以安然渡過市場的短期波動。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 市場另一面

比特幣及黃金價格飆升,背後真相是...?

過去幾週,比特幣及黃金的價格飆升。比特幣突破 $42,000 美元大關,觸及 20 個月高位;而黃金同樣逼近每盎司 $2,100 美元以上,創歷史新高。為何這些資產於一夜之間暴漲? StashAway  投資總監 Stephanie Leung 於 BBC 《Asia Business Report》專訪中與主持 Arunoday Mukharji 分享了其見解。

ARUNODAY MUKHARJI:這 2 種資產最近幾日大幅上漲,原因是投資者都在賭 — 美聯儲將於 明年減息,即自 2022 年 3 月起 11 次加息後的首次減息,但到底是什麼推動今次的價格飆升呢?

STEPHANIE LEUNG:其實推動這兩種資產類別的因素有兩個:第一個是流動性,第二個是美元表現。

於過去幾週,我們都留意到中國及美國實施寬鬆政策,尤其美聯儲實際上一直透過降低隔夜回購來提高資金流動性;同樣從季節性角度看,就財務狀況而言,11 月及 12 月便會變得相當有利。

當然,債券表現上漲而利率下降,同樣有助緩解過去幾週金融市場的人繃緊狀態,所以我們可看到一個系統性的流動性大幅增長,從而推動黃金及加密貨幣高走。

至於另一個原因就是美元,尤其現時黃金及加密貨幣都以美元計價。當美元走弱時,實際上有利這兩個資產類別。鑑於市場目前預期,明年最早於 4 月便會開始減息的機率越來越大,所以美元兌其他貨幣(包括黃金及加密貨幣)表現持續走軟。

ARUNODAY MUKHARJI:你預期這次反彈會維持多久?

STEPHANIE LEUNG:如果留意流動性(小編話:留意下文 “行業術語” 解釋更多),這個因素仍發揮相當大的支撐作用,甚至可能會維持到明年第 1 季。單就美元而言,我們的看法偏中性,始終市場對美聯儲的的減息定價可能有點過高。

結合上述兩個因素的話,加密貨幣及黃金仍可能會有更多升幅,但可能未如過去幾週看般大。

編錄自 2023 年 12 月 5 日的 BBC《Asia Business Report》專訪。

更多精彩訪談 — Stephanie 於 Bloomberg 的訪談深度分享了對市場預期的見解:美國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中國的持續經濟增長仍有哪些機會?

🎓 行業術語

流動性(經濟學)

經濟規模上,流動性指經濟中所得現金額。中央銀行(如美聯儲或歐洲央行)可透過提高或降低利率等各種政策來調整貨幣供應量以達致平衡 — 即有足夠流動性維持經濟平穩運行,又不會導致價格飆升。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