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短期債券投資良機

27 February 2023
Stephanie Leung
集團投資總監

你應該投資短期債券嗎? StashAway 與你分析短期債券的吸引力,以及如何投資短期債券。

隨著 2022 年通脹飆升,美聯儲便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實施貨幣緊縮政策,於不到 1 年的時間內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了 450 個基點。

202302-CIO-Insights-graph-1

聯邦利率基金即銀行向同業做隔夜借貸時所計算的利率,亦對其他短期利率(包括美國國債收益率)有重大影響力。換言之,當美聯儲加息時,短期的美國政府債券利率亦會上升。值得留意的是,截至 2 月中旬,美國 3 個月國庫券的收益率約為 4.7%,遠高於 2022 年初時的 0.2%。

當大部分資產表現為負回報時,短期債券的收益率相當吸引,提供近乎 0 風險的投資回報。

宏觀經濟格局變化不斷 帶動債券收益率

踏入 2023 年時,美國通脹逐步降溫,惟經濟負增長持續。不過,鑒於通脹出現上升跡象、其他強勁經濟數據及美聯儲釋出更多鷹派訊號,促使投資者重新評估利率走勢。

市場更因此上調對美聯儲「終端利率」(即加息週期的利率峰值)的預期,並全面推高債券收益率。

利率維持高位帶動收益率 預期 2023 年或維持高企

鑒於利率是推動債券收益率背後的關鍵因素,所以了解利率走向非常重要,投資者應重點關注「收益率曲線前端」,即是「短期債券」。

降息或不如市場預期般發生

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表明,通脹或會較預期的更難擺脫;另一方面,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依然強勢,或會進一步加強美國的通脹壓力。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如就業市場沒有出現降溫跡象,利率加幅或會較預期更高,而其他美聯儲官員亦強調需要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脹。

市場亦因此調整利率預期 —— 今年內,聯邦基準利率將從目前的 4.5% - 4.75% 區間再上調 2 - 3 次。

這與央行 12 月公佈的最新預測大致相符,但就年底利率預期而言,投資者與美聯儲的看法仍有差異 —— 美聯儲至今仍表示今年降息機會不大,但市場認為 2023 年底前尚有一定的放寬空間。

換言之,利率的實際升幅仍為未知之數,同時亦不確定會維持多久。

202302-CIO-Insights-graph-2

我們繼續看好短期債券表現

預期美聯儲於短期內將繼續其鷹派立場,短期債券的收益率,對投資者具一定吸引力,而且風險將持續偏低。

跟較高風險資產相比,短期債券收益率更具吸引力

短期債券收益率目前處於 3 - 5% 之間,就風險回報而言,無疑是有吸引力的:

  • 跟短期債券相比,長期債券收益率實際偏低(如美國 10 年期國債目前的收益率約為 4%),原因是市場預期經濟即將放緩;
  • 企業債券利差(相同期限的企業債券及政府債券之間的收益率差)處於歷史低位;
  • 股票估值開始偏高,但如美國陷入經濟衰退,企業收益將會面臨風險。
202302-CIO-Insights-graph-3

短期債券提供正回報 發揮抗通脹作用

就抗通脹而言,短期債券收益率同樣具吸引力。截至 1 月,美國通脹率即使有下降跡象,但仍處於 6.4% 高位,而經濟學家及美聯儲預期通脹率鑒於今年底降至 3%,而短期國債目前的收益率則高達 4.7%,這表明實際回報在計入通脹後回報為正數值。

短期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角色

債券具有平衡投資組合表現的關鍵作用,原因是:

  • 分散風險:債券可發揮平衡作用,對沖部分股票波動並降低整體投資風險。
  • 財富增值:投資者可定期收息以獲得更多收入,而現時因應經濟環境,短期債券收益率仍處於 10 年高位。
  • 保本作用:由於債券的風險偏低,短期債券有助投資者於市場波動期間維持資金價值。

如你想要一個較為穩定的現金管理方式,投資短期政府債券可獲得比銀行存款更高的回報,亦幾乎沒有額外風險。另外,跟定期存款等期權工具相比,短期債券的資金流動性更高,即是你可於任何緊急情況或突如其來的投資機會下(如市場拋售)更自由地使用這筆資金。

StashAway 的智識砌自主組合 正提供投資短期債券(按美元計價)的平台,你的資金將會投資於美國 1 - 3 個月政府債券之中,直接獲得現金等值收益。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