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前瞻調倉」:抵禦高通脹環境 估值變動創投資機會

27 January 2022
Freddy Lim and Stephanie Leung
聯合投資總監

於2021年 7 月,因美國經濟進入通脹性增長環境,我們曾為您的投資組合做「前瞻調倉」,加強抵禦高通脹環境。所謂「通脹性增長環境」即指經濟增長,但通脹卻以更快的速度升溫,當通脹快過經濟增長時,便會蠶食經濟增長質量,導致「實質經濟下降」。

而 StashAway 的宏觀經濟指標(或投資框架)ERAA® 偵測到,美國以外的地區亦出現相同情況,全球經濟正進入「通脹性增長環境」,美國地區通脹則繼續加劇,達近 40 年以來的通脹歷史最高位

全球經濟正進入「通脹性增長環境」

202201-Reoptimisation-Chart-4-Economic-Regimes

瞭解更多有關 StashAway 投資框架及 4 種經濟環境:StashAway ERAA®(Economic Regime-based Asset Allocation)解說

2022年通脹環境續旺

多國政府都認同,擺脫通脹的所需時間較預期長。一些全球性大事,如新型變種病毒肆虐各地、全球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致工資上漲,以及全球穩定經濟的刺激性措施,都使全球價格增高,助長通脹升溫。

為抑制通脹的影響,全球各國央行會於2022 年加息,此舉將提高借貸及消費成本,從而減少全球經濟的現金流,最終有助於控制通脹。

市場預期,美國今年內將加息 4 次,而英國銀行已開始首次加息,投資者可預期今年內還將進行 4 次加息。截至 2021 年 12 月,隨消費者價格錄得 5% 的破紀錄升幅,歐洲央行或面臨整個歐元區的加息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卻實施反方向貨幣政策:中國央行自兩年以來首次降息。受國內房地產板塊低迷及疫情影響,為振興經濟而促成此決策。

完成「前瞻調倉」後,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將會有以下變動

鑒於通脹升溫,我們正為您的投資組合做「前瞻調倉」,讓您的組合持續獲得抗通脹保護。

一如以往,這次「前瞻調倉」因經濟環境變動促使,而調倉過程中,我們亦會利用資產估值變動機會,為您投資組合增持合理估值的資產,並將估值過高的資產份額降至最低。

這次「前瞻調倉」的組合調整包括:

加強目前的通脹對沖

我們的投資框架 ERAA® 會減少「已發展市場」及「新興市場」的政府債券,取而代之增持高質美國企業債券及抗通脹政府債券。現時, 鑒於美國必要性消費品(XLP)、美國房地產信託基金(VNQ)以及美國能源(XLE)出現估值過高的情況,ERAA® 將減持這些證券,並增持美國小型股(IJR)及金融股(XLF)。

調整國際股票的配置份額

鑒於估值變動,ERAA® 正減持澳洲及日本股票,並增持加拿大股票,而中國科技的配置將維持不變,現時此資產類比的估值較預期低,中期的潛在增長機會大。

StashAway 將為您密切監察經濟數據

雖然,投資時市場容易受疫情、通脹與利率的消息影響,切記「經通脹調整」的經濟增長才是推動中長期回報的關鍵。


瞭解更多理財資訊: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