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1. 2023 每週經濟簡報:從近期市場波幅獲得的投資啟示

17 November 2023

如果你一直有留意市場消息,不難發現市場波動於過去幾週持續不斷,而自 11 月初以來,S&P 500 的升幅更超過 7%!

不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數據表現積極 提振投資者信心

自從進入夏季尾聲,由於經濟增長及通脹率較預期強勁,使全球股票及債券市場受壓,表現一直下滑。惟自 10 月底起,經濟數據開始轉好,而美聯儲也開始傾向 “鴿派” 立場,此後金融市場出現轉捩點。

而其中最關鍵的數據 — 美國核心通脹率(不包括波動較大的食品及能源價格)更跌至 2 年來最低水平。

圖 1:美國核心通脹率已放緩至 2 年來最低水平(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

現時,市場開始變得樂觀,更認為美聯儲將開始結束貨幣緊縮政策 — 這政策是自 80 年代以來最早期的抗通脹政策。

除了美國就業市場數據令人喜出望外,部分經濟學家更預期,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將抗通脹成功,實現經濟軟著陸,避過經濟衰退;假如預期成真,不少其他經濟體將從美國的經濟勢頭中受惠。

這些好消息帶動投資者變得積極,於過去幾天帶動許多股市指數大幅走高。但請記住現時仍未到最佳的慶祝時機,畢竟目前的通脹率仍高於美聯儲 2% 的目標。

當中的投資啟示是什麼?

過去幾個月的市場動態不停觸動投資者情緒(下文 “行業術語” 將詳細解釋),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現時,基於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在市場動盪時更要堅守投資計劃,避免倉促作出決定。

最有效的實測方法就是 “不要撈底”,並透過平均成本法投資你的多元化組合(或試試 StashAway 風險自選投資組合),這樣無論市場波動如何,你的投資進度都不會偏離計劃,更可緩解市場突如其來的影響,長線攤薄投資成本同時提高最終收益。

上述方法有助你應對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同時可長線獲利。

📰市場另一面:日本央行終於鬆手執行貨幣縮減政策

日本央行(BoJ)長期面對通脹問題,經過多年的非常規措施後,終於首肯進行貨幣緊縮政策。

 圖 2:日本的通縮效果似乎太好卻忽略了通脹後果(資料來源:日本總務省)

日本經濟過往 10 年 一直深陷泥潭,日本央行自 2016 年以來一直透過 “殖利率曲線控制” (Yield Curve Control)來應對通貨緊縮問題,這個策略包括將短期及長期利率維持低位,有利日本貿易。

不過,這做法的效果似乎 “太好”,使通脹率遠超預期目標,最終日本央行於幾個月前放寬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重要的長線利率)。

現時日本央行取消 10 年期殖利率的硬線上限,往後的升跌表現都會對投資者產生重大影響。當消息公佈後,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觸及近 9 年來的最高位。

這無疑增加日本債券的不確定性,而投資者現在只希望獲得更高回報,未來將產生利率上升的連鎖反應 — 利率變得更高,進而增加日元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換言之,日元可能不會進一步下跌。

本文章與 Finimize 聯合撰寫。

🎓 行業術語:投資者情緒

投資者情緒即投資者對金融市場的整體情緒,你可以將之視為一種影響市場風向。這種情緒因經濟報告或全球性事件而引起,甚至會帶動市場走勢 — 如情緒正面或樂觀時,投資者傾向買入更多股票;但感到悲觀時便會拋售所持股票。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