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shAway ERAA®️:前瞻調倉 vs 平衡調倉

18 October 2023
Freddy Lim
StashAway 聯合創辦人 兼 投資總監

為投資組合進行「前瞻調倉」跟「平衡調倉」為有效投資管理的 2 大關鍵,可確保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符合經濟環境,並確保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穩定,然而你是否知道大多數傳統的資產管理公司根本無法、效率及靈活地為旗下的投資組合進行「前瞻調倉」或「平衡調倉」?

傳統上,資產管理公司須於每季為投資組合進行「平衡調倉」(偶爾需就都就突發性情況進行),而進行這類型的調倉或就資產配置進行任何更改時,這些傳統的資產管理公司都必須於特定時間內,先凍結客戶的資金,並不允許客戶提款。

於 StashAway,我們不會限制客戶的資金進出時間,因此我們不會出現如傳統資產管理公司辦的狀況,並於成立初期(2016 年)就這些調倉過程建立基礎技術,以優先解決這些投資限制,提升整體的投資效率。透過 StashAway 的智能投資系統,客戶可以實時、精準地為投資組合完成「前瞻調倉」或「平衡調倉」,甚至於調倉過程中持續作出入金或提款請示。

StashAway ERAA® -  如何平衡調倉

一般情況下,當資產的配置比例偏離預期目標時,我們便會為你的投資組合進行「平衡調倉」,以維持原定的配置比例,惟會同時影響投資組合所設定的風險水平(StashAway ERAA®會為此進行特定風險管理)。

如你的資產配置原定為 60% 股票 - 40% 債券,而因經濟環境變化使你的股票配置升至 80%(高於配置目標比例),StashAway ERAA®️ 便會自動為投資組合進行「平衡調倉」,即減持股票,並增持債券,使投資組合整體的資產配置及風險水平了回到預設的目標水平。

除了投資組合的配置比例外,以下另有 3 種情況同樣會觸發我們為投資組合進行「平衡調倉」:

  1. 客戶作出入金請示:於這種情況下,因為我們收到新資金而使你的投資組合出現過多現金,所以需就新資金及配置目標作出調整。
  2. 客戶作提款請示:為釋出資金以供提款,我們需減持投資組合中的資產,同時維持原定的配置比例。
  3. 客戶作出風險水平變動請示:於 StashAway,我們提供一個風險指數更客戶選擇,並於資產配置直接相關。當客戶更改其 StashAway 風險指數(StashAway Risk Index; SRI)時,投資組合將被安排全新的資產配置,因此我們需減持投資組合中的資產,並增持或買入其他資產以配合新的 SRI。

請注意,投資組合會因應不同時間點進行「平衡調倉」。 假設你有 2 個投資組合:投資組合 A 及投資組合 B,由於市場變動,兩個組合都偏離目標配置。

你於早前更就投資組合 A 存入新資金,而投資組合 B 則閒置一段時間。這情況下,StashAway ERAA®️ 會因應新資金而為投資組合 A 進行「平衡調倉」;另外,鑒於市場狀況變動,StashAway ERAA®️ 同樣會為投資組合 B 進行「平衡調倉」,惟投資組合 A 於早前已完成調倉,所以不會在進行。

StashAway ERAA®️ 如何管理「平衡調倉」

以上例子反映「平衡調倉」的時間非常多樣性,尤其管理數十萬個投資組合時,「平衡調倉」將會變得更加複雜,這種複雜性使大多數傳統的資產管理公司較難為客戶頻繁地進行, 尤其是過程需凍結客戶資金。

因此,大多數資產管理公司只會於每季或因應突發狀況為客戶進行「平衡調倉」,而這就反映許多客戶的投資組合有機會跟目標配置造成差距,有機會使客戶承擔更多風險或跟預期的又出入。另外,許多投資組合經理因為專業、技術及能力問題,根本無法也不會為客戶進行「平衡調倉」。

為解決此投資痛點,我們的投資團隊建立了尖端的交易系統 StashAway ERAA®️。有別於傳統的資產管理公司, ERAA®️ 會每天實時評估及管理每個客戶的每個投資組合。

透過實時的宏觀經濟數據,ERAA®️ 每天就數十萬個投資組合進行配置分析,確保你的投資組合始終接近或符合目標配置,同時不限制你的資金進出,這樣便可確保你的投資組合始終維持於原定的風險水平,而非每季 1 次有符合目標配置的機會。

我們的團隊也將 ERAA®️ 設計為每天開盤前為每個投資組合進行評估,以找出投資組合中最需要進行「平衡調倉」的資產。這樣,所有投資組合都可準時下達並執行交易訂單。

StashAway ERAA®️ 如何管理「前瞻調倉」

當經濟或市場發生重大變化時,我們的智能投資系統 ERAA®️ 會建議所有投資組合進行資產配置變動,以確保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可維持不變,整個過程稱之為「前瞻調倉」;跟「平衡調倉」不同,「前瞻調倉」不會每天進行,只會偶爾發生(可能每年 1 次)。

由於「前瞻調倉」涉及更改每個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因此需要在「執行大宗交易訂單」及「箇中對市場價格的影響」之間取得精準平衡。

例如,就下達 1,000,000 單位資產的買入訂單,無疑會推高該資產的價格,對於尤其依賴人工操作的傳統管理者而言更是一項挑戰;但於 StashAway,不但能透過宏觀經濟數據驅動的系統來有效執行交易訂單,同時更可將對市場的影響降至最低。與「平衡調倉」一樣,「前瞻調倉」過程不會影響你的資金進出。

StashAway 的投資寄語

跟傳統資產管理公司相比,我們所建立的平台能提供更精確的調倉技術,以便客戶可靈活地運用個人資金方達成任何理財目標,同時不必承擔額外的投資風險,一切交由智能系統處理,而你只需享受生活。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