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4. 2023 每週經濟簡報:印度人口暴增背後的亞洲人口老化問題

28 April 2023

🥇 印度人口暴增背後的亞洲人口老化問題

過去 10 年來,中國一直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國家,但聯合國預期印度人口即將超越中國。

根據聯合國上週公佈的數據顯示,印度總人口於 2023 年中旬將達到 14.286 億,超過中國總人口14.257億。(北美歐洲的人口總和為 11 億,仍比這兩大國少約 3 億)。

這份報告確認了一些中長期印度人口趨勢,聯合國預期印度年輕人口將於 2064 年到達頂峰;相比之下,中國人口於 2022 年首次出現下降,預期未來將繼續減少,而上海社會科學院預期國內的人口將於 2100 年或會降至 5.87 億,少於現時的一半。

🧓 東亞地區的人口老化困境

印度人口激增造成的另一問題「人口老化」也會影響當地經濟。

日本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例子,當地人口老化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但十多年來人口總數卻持續下跌。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預期到 2050 年,世界第 3 大經濟體的合資格勞動成年人口(介乎 15 至 64 歲之間)的比例將從目前的約 59% 減少至 51%。長遠而言,這些人口老化問題將會拖累經濟,原因是勞動力供應下降將影響生產率,最終影響經濟增長潛力。

不過日本並非唯一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的國家,到 2025 年,預期韓國台灣將成為「人口超高齡」社會,65 歲或以上人口將超過 20%。換言之,許多工業化經濟體將要面臨許多由人口老化而帶來的相關問題。

如我們 3 月份的 CIO 投資思維中所述,人口老化問題往往會刺激疾病預防、診斷及治療方面的需求,從而帶動醫療保健板塊的表現。如果你先了解更多有關投資醫療科技的資訊,可瀏覽我們的未來投資組合

🌎 StashAway 本週留意重點

👨‍💻 大型科網企業第 1 季度收益超出預期

自今年初,隨著投資者轉向投資大型科技企業,該板塊表現持續上升。本週便有幾間藍籌科技企業公佈了首季財報,表現同樣令人滿意。雖然分析師預期大型科技企業的盈利空間將會收窄,但無阻 Meta、微軟及 Alphabet 等企業的表現,季度業績依然較預期理想。

👁️ 繼續密切關留意通脹表現

本週五,有 2 項關鍵數據值得留意:3 月 核心 PCE 物價指數(美聯儲計量通脹率的首選指標),及第 1 季 ECI 指數。 根據Bloomberg, 市場預期核心 PCE 環比穩定在 0.3%,而 ECI 則顯示工資漲幅略有回升。

換言之,通脹帶來的經濟壓力尚未完全消失,這點增加了美聯儲於 5 月初的議息會議上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但值得留意的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曾表明 5 月後或有機會暫停加息。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