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 理財】Bonus 點用先最好? 5 個令您未來輕鬆的用法

13 January 2022
Michele Ferrario
聯合創辦人 兼 行政總裁

許多人出 Bonus (花紅)時,首先會想買新錶、新車或交稅。

坦白講,收到花紅時都會獎勵自己,兼相信這有助提升工作士氣。不過用掉花紅前,我依然認為做好預算,按個人生活釐定花紅分配非常重要。

所謂「按個人生活」釐定花紅分配,可以指購買心頭好,為事業深造或報讀興趣班等等,但更深層的意義上,即善用花紅照顧好您的將來。

如果您想未來生活變得輕鬆,以下 5 個花紅用法幫到您!

用法 1:用花紅清卡數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曾用「奴隸」來形容欠債的人(A man in debt is so far a slave)。

不想成為錢財上的奴隸,您先要善用花紅找清卡數(如有,無的話當然最好!)。謹記卡數會隨時間累積,嚴重損害您的理財計劃。另外,由於一般卡數實際年利率可達約 35%,所以有卡數請盡快還清!

用法 2:用花紅儲應急錢

通常,應急錢指可應付 3 - 6 個月生活開支的現金,亦可用於任何突發意外,例如替換突然壞掉的家電。

有足夠現金來應付這些意外狀況,可以減輕您的財務壓力,尤其如果這筆錢用於醫療事故上,您更會慶幸自己當初的儲錢決定!

所以,請務必善用部分花紅來建立或增加您的應急基金。有別於您的投資資金,這筆應急錢可存於流動性強的賬戶中,如儲蓄戶口或任何現金管理基金賬戶中,以便您隨時提取。

用法 3:用花紅增退休資金

如一開始所講,花紅分配按個人生活釐定。現在用工作辛酸服務金錢,只要加以善用,將來便由金錢來服務您!每次派花紅都是提升未來退休資金的最佳機會,這筆一次新存款可 加大複利

做退休計劃時,謹記不要只考慮通用的投資產品,而是應按個人投資年期及 適合投資風險選擇退休方案。請確保您的投資風險處於可承擔範圍內,避免過分進取,甚至因壓力而失眠!

記住,退休是一個長線遊戲,其中包括面對市場升跌,但如果想退休時好好享受升生活,就要堅定做好持續投資。

用法 4:用花紅達成人生目標

當您已還清卡數,有足夠錢應急錢,亦照顧好您的退休資金後,可問問自己,有其他計劃想實現嗎?

這時,如果花紅仍有剩做分配的話,您可額外 制定更多理財計劃,如置業首期、創業資金,這些目標都需要大量資金,而制定計劃就是實現目標的第一步。或許計劃起步資金不多,卻讓您有動力逐步成事。

用法 5:用花紅獎勵自己

前 4 種用法可能比較悶,所以最後一種用法當然是犒賞自己!畢竟,花紅是努力工作的證明,慰勞一下自己非常合理。

您可以用其中小部分(約 10 - 20%)花在任何您喜歡的事情上,可能買一個新手袋,做慈善或假日度假(如 Staycation)。

最後,無論您如何分配花紅,記得「按個人生活」釐定,這樣您就會有為下個獎勵而努力的動力,達成一個又一個理財目標。


瞭解更多理財資訊:2022 理財規劃五步曲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