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投資思維 2022年環球展望

22 December 2021
Stephanie Leung
集團投資總監

三大「疫」境市況:新通脹環境、中國經濟復甦與第四次工業革命

2021年臨近尾聲,各地疫情依然防不勝防,連帶影響經濟體運作,如美國出現史無前例的經濟刺激政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等。現在,新型變異株開始全球蔓延,令市況前景變得不明朗,同時增加投資不確定性。

到底這些2021年大家關注的「疫」境市況,於來年會否出現新機?所謂:「放眼乾坤,縱觀天下」,如長線角度揣摩投資,未來會有不少新機遇!

撇開每天的市場消息,疫情下其實有些重大趨勢值得關注。以下,您可深入解讀有關趨勢於來年的發展,為新投資機會做好部署。

全球正進入新通脹環境 

疫情席捲全球,央行為刺激經濟持續「放水」,導致 通脹率創歷史新高,乍聽之下或許嚇人,不妨先看以下重點:

  • 受疫情影響,供應鏈中斷進一步推高物價
  • 各國推出不同的刺激性措施(如「派錢」),鼓勵大眾消費促進經濟
  • 於 2020 年 8 月,聯儲局改變立場,允許 通脹率超出 2%,協助全球經濟復甦及增長

雖然這些舉措導致消費、服務、食品、租金以及能源價格上漲,卻成功扭轉全球經濟困局。

而聯儲局亦表明,通脹將持續至 2022 年,現時將 按計劃開始「閂水喉」及加息。

新通脹環境下的投資前瞻

市場預期,明年將加息 2.5 次,而加息將提高個人與企業的借貸及開支成本,並減慢通脹速度。

不過,由於通脹率仍高企,我們預期利率不會超過通脹率,所以實際利率仍為負數(因為通脹導致現金貶值),使投資者繼而轉向買入風險資產,以獲得比固定收益資產更高的回報。 鑒於明年較高通脹將持續,因此 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早已加入抗通脹性資產(如股票及企業債券) 以保障客戶的收益。

自上次完成「前瞻調倉」後,StashAway 的投資組合已做好抗通脹部署。於 2021 年 7 月,我們的投資系統 ERAA® 識別出新的經濟環境:美國經濟出現通脹性增長,而非美國地區經濟則為相反,系統為此於投資組合加入抗通脹資產(如美國必需性消費品及能源股、房地產信託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及大宗商品出口國如澳洲的股票)做對沖。

中國經濟開始復甦

去年底疫情肆虐全球,當西方經濟體仍處於水深火熱中,中國已籌備新貨幣政策,且自內地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以防經濟過熱時,中國經濟已自疫情影響中開始復甦。只不過於宣佈政策之時,加上內地嚴密監管當地科技巨頭的蓬勃發展,導致 內地市況於過年下跌

但請留意,中國經濟現正復甦。 現時,內地央行已放寬貨幣政策,當局於本月直接「降準」(降低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又稱「RRR」 )0.5%,提高銀行對外的可借貸金額,變相向經濟釋出更多流動現金(約為 $1,880 億美元)。

中國經濟復甦的投資前瞻

來年中國經濟將持續增長。彭博社曾向經濟學家做調查,預測於 2022年中國 GDP 將增長 5.3%,遠超發達經濟體(包括美國、歐元地區及日本)的增長率。

全球科技領頭的地位。一直以來,中國的目標是:減低對西方國家的科技依賴,並提升於勞動力成本低廉國家中的競爭力。

例如,中國計劃於 2025 年,國內芯片供應量達需求的 70%,較目前的約高 50%。另外,中國開始冒起汽車熱潮,工廠運作轉為智能模式,使用機械技術而非人力勞動製作汽車。

現時,StashAway 投資團隊會持續投資中國市場,維持我們環球多元化組合中的中國科技配置,幫客戶密切留意中國經濟增長背後的大局發展。為進一步分散投資中國市場的風險,我們近期更將香港上市的 ETF 新增至可投資領域中。

迎接第四次工業革命

疫情的出現,促使全球科技於過往一年迅速發展,許多企業轉向智能營運模式,科技發展速度更提前3 - 4 年時間,部分科技更影響未來運作,如:

  • 隨全球生活與互聯網變得更緊密,許多企業變得重視客戶線上體驗,迅速推出智能服務
  • 醫療保健界透過人工智能方式研發疫苗及進行診斷測試
  • 越來越多企業採用區塊鏈技術提升效率,並降低供應鏈中的營運成本

如透過 「採用增長曲線」(Adoption S-Curve)來繪製突破性科技的採用期,不難發現越來越多新科技於未來具爆發性增長。

 「採用增長曲線」(Adoption S-Curve)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投資前瞻

第三次工業革命透過「電子」及「資訊科技」實現自動化生產模式。現在,我們將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科技的進步將使現實及虛擬世界合二為一。

我們深信,這些科技不只是未來趨勢,更是改變世界運作的結構性骨幹,而StashAway 「未來投資組合」專為捕捉這些爆發性增長而設,透過「科投組合」、「消費科技組合」 與「 醫療科技組合」,您將可掌握未來發展趨勢!

StashAway 投資組合陪您迎接 2022 年

預期疫情於來年將繼續為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但同時將推動多個主要科技迅速發展。

而 StashAway 的多元化投資組合,投資領域涵蓋多個市場板塊,亦加入抗通脹資產及中國創新科技板塊,為2022 年做好準備,同時,我們的「未來投資組合」亦幫配備長線思維的投資者緊貼未來增長趨勢,靈活迎接來年挑戰!


分享此文章

  • linkedin
  • facebook
  • twitter
  • email

想掌握更多資訊?

先訂閱就無錯過!

即可緊貼我們的資訊分享 — 包括 StashAway 每週經濟簡報、每月 CIO 投資思維及最新活動通訊 — 掌握投資貼士及市場脈搏,即使是投資初哥都可華麗轉身成為理財達人!